¤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其他 > 正文

明生副会长赴日出席“北京灵光寺与京都灵云院缔结友好寺院”活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1年11月7日至13日,应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的邀请,以明生副会长为团长、常藏副秘书长为副团长、张琳副秘书长为秘书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赴日,出席了“北京灵光寺与京都灵云院缔结友好寺院五周年纪念庆典”、“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及甘肃舟曲泥石流遇难者追荐法会”及“世界和平祈祷法会”等活动。


  11月8日上午,纪念庆典及祈祷法会在京都灵云院隆重举行,明生副会长率中国佛教代表团及北京灵光寺随喜团法师参加,日方京都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大西真兴法师等百余人出席。


  明生副会长在庆典上首先致辞,对庆典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两国佛教友好交流源远流长。赵朴初会长和山田无文长老、大西良庆长老等中日佛教先辈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作出了卓越贡献,其无量功德永载两国佛教友好的史册。继承和发扬先辈创立的中日佛教友好传统,也成为我们应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生副会长还回顾了则竹长老多年来致力于中日佛教友好的行谊,感谢他多次率团来华寻根礼祖,并出席“世界佛教论坛”和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等,特别是每年十二月亲赴南京为中国二战遇难同胞举行慰灵法会。他表示希望北京灵光寺与京都灵云院在庆祝缔结友好寺院五周年之际,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佛教友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明生副会长还特别赋诗一首:“分灯临济赴东瀛,立派妙心祖德留。竹师灵云传慧业,四恩回报永无休”。


  则竹秀南长老随后致辞,他对明生副会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认为日中佛教友好之树经两国老一辈大德高僧精心栽培,已枝繁叶茂;作为继承者,有责任有义务进行悉心呵护,使两国佛教友好延续下去,代代相传。他还深情回顾了2005年11月时在北京灵光寺隆重举行“北京灵光寺与京都灵云院缔结友好寺院仪式”的情景,对中国佛教协会并灵光寺给予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京都灵云院将以此五周年庆典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为日中佛教友好多做贡献。


  法会由常藏副秘书长与则竹秀南长老共同主法,中日两国僧众先后诵经,追荐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及甘肃舟曲泥石流遇难者并祈祷世界和平。


  抵达京都的当晚,京都灵云院还在Brighton饭店设素宴招待代表团一行,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会长有马赖底长老等也应邀出席。有马赖底长老等在宴会上表示,日中佛教友好经历了历史风雨的考验,不管政治风云如何变化,两国佛教友好传统不会变。对于11月12日在京都相国寺承天阁美术馆举办纪念灵光寺与灵云院缔结友好寺院五周年佛画展,表示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


  在日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京都清水寺和日本佛教大学等。参访清水寺时,大西真兴法师在会见时深情回忆了其父大西良庆长老与赵朴初会长交往的往事,并称赞刚刚在江苏无锡灵山举行的第13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非常圆满、非常成功。代表团还观赏了清水寺的秋景,“碧云天,黄叶地”,景色如画,令人印象深刻。拜访日本佛教大学时,净土宗宗务总长水谷幸正先生、佛教大学山极伸之校长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在一间可以远眺日本佛教母亲之山——比睿山的客厅里,宾主畅叙友情,气氛十分融洽。


  代表团圆满结束访问后,于11月13日经大阪回国。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