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正文

又乘春潮扬帆时——世界宗教领袖将对话博鳌 美美与共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

四月的海南博鳌,春风浩荡,春潮澎湃。中国外交的重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再启盛会,高朋满座,举世瞩目。4月20日至22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围绕主题“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与会,共商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4月22日上午10时许,全球亿万宗教人士翘首以盼的“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又将乘澎湃春潮扬帆而至,再展博鳌年会的精彩华章。

每届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的对话嘉宾均是世界各大宗教与文明的标杆人物,也是每届分论坛的圈粉热点。2022年宗教分论坛的嘉宾阵容之强大,尤令人期盼。由于疫情原因,嘉宾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话。线下嘉宾分别是:

杨发明阿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发明会长长期从事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和伊斯兰教理论研究,主编出版了《一寸丹心图报国——中国穆斯林爱国思想和实践研讨会文集》等多部文集,2009年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印顺大和尚,临济宗第四十五代衣钵传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等寺院方丈,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院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大和尚一直致力于用佛教文化架起与海外民心相通的桥梁,他首提“南海佛教文化圈”理念,依此创办并连续六届举行“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 将中国佛教的精神风范弘扬到海外,并主编出版了多部文集。同时,印顺大和尚也是博鳌宗教分论坛的发起人之一,惟一连续七届出席分论坛的对话嘉宾。

陈来教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陈教授著作等身,著有《朱子哲学研究》《无有之境》等40余部,作为中国著名哲学史家,他将从国学的角度为我们精彩解读宗教文化。

线上的对话嘉宾分别是:

阿里·拉希德·努艾米博士,现任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国际反暴力极端主义示范中心主任。阿里博士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他积极推动各国展开反恐和去极端化合作,致力于跨宗教与文明对话,维护人类共同价值。

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卡里姆•伊萨博士,现任伊斯兰世界联盟秘书长。该联盟是一个有广泛影响的国际伊斯兰教综合组织。伊萨博士长期致力于推动在不同社区、不同信仰和不同国家间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其主张被认为是穆斯林世界推动温和伊斯兰教的最重要声音之一。

金喜中,“韩宗和”联合主席、韩国天主教主教团促进天主教团结和跨宗教对话委员会主席。

萨尔维阿,“欧宗和”联合主席、“意宗和”主席、“欧宗和”跨宗教成员组织委员会主席。

届时,七位重量级嘉宾将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围绕主题“千江映月 美美与共一一文明因交融会通而历久弥新”的分论坛主题碰撞思想、激荡智慧、和合论道,在后疫情时代,为共促全球和平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宗教智慧,展现大爱担当。

当今之时,疫情尚在,战争不断,世界未安,挑战与机遇共存。人类社会要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宗教与文明力量。本届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上,全球各大宗教领袖将借势博鳌高端平台发声,展开不同宗教、不同文明间的交流对话、互学互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世界上任何宗教与文明,都是在不断吸收各种文化中演化而来的,也只有在交流交融中得到发展。促进不同宗教与文明间和平共处,就必须推动交流对话和包容互鉴。这方面,中国与世界都有悠久的历史,有丰富的实践,也曾有深刻的教训。中国与国际社会的抗疫实践表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治愈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创伤,需要包括各个宗教在内的人类社会共同努力。

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不同国家的人民,对世界和平的期许,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渴望都是一致的。只要我们以实际行动,通过倾听理解,彼此加深认知,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防止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在多样中求同一,在差异中求包容,在交流中求共识,就一定能够心手相牵,共同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重重挑战,更好地促进未来美好的生活,更好地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悉,本届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办,海南省宗教事务局、海南省佛教协会承办,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协办。从2015年迄今,该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连续举办了七届。

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这是回答和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也是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的人间正道。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应运而生,彰显了中国宗教与文化面向世界的高度自信,体现了中国宗教对推动世界宗教与文明和平共生的积极努力。七届博鳌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不光号召了佛教内部汉传、南传、藏传三大传承间的对话合作,也展开了包括佛教、道教、 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世界各大宗教之间交流与互鉴,不光与亚洲各国的宗教领袖进行对话与交流,也展开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将世界宗教领袖的不同声音、不同观点、不同宗教文化,都在博鳌亚洲论坛这一高端平台精彩呈现。同时,借势博鳌外交平台,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宗教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宗教的力量与智慧。

文:彭晓云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