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正文

写在斯里兰卡迎请本焕长老舍利之前(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7年5月10日,应斯里兰卡佛教界和斯里兰卡佛教四众弟子连续多年祈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将亲率护法团恭送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至斯里兰卡永久安奉。这是继泰国、柬埔寨、尼泊尔、澳大利亚迎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后,长老真身舍利再次出国,且首次在联合国卫塞节期间安奉于与中国有着1600多年佛教因缘的佛教大国斯里兰卡,其意义非比寻常。届时来自全球93个国家的宗教代表及多国政要将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舍利安奉地——岗嘎拉玛寺

 

  斯里兰卡是世界著名佛教国家之一,占其人口70%的僧伽罗人几乎都信奉佛教。近代,斯里兰卡的一些佛教寺庙或高僧建立了佛学院,供青年僧人学习僧伽罗语、巴利语、梵语、佛法等,有的也有少数在家的年轻人就学。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斯里兰卡的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和佛教活动遭到了严重的摧残,这些佛学院又如中流砥柱,为捍卫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和佛教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最著名的是建立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智增佛学院和智严佛学院。这两所佛学院在复兴兰卡的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和佛教的近、现代史上确是两盏明灯。为了肯定其贡献,独立后不久兰卡政府曾一度把这两所佛学院提升为正式的综合性大学。智严大学后又改名为凯拉尼亚大学。

 

本焕学院

 

  2010年,经国家宗教局批准,直属于中国佛教协会的全国性高等汉语系佛教院校——本焕学院正式建立。从建立伊始本焕学院就明确了学院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佛学基础扎实,人文修养全面,熟悉各种佛教仪轨,能够对外弘法交流,推广和传播佛教文化的研究型、实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与海外多所院校开展全方位学术交流,合作办学。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更是将同斯里兰卡佛教院校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作为了学院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方向,并努力推动实施。

 

2014年1月26日,印顺大和尚亲切会见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佛学研究院院长罗睺罗一行

 

  在印顺大和尚的努力促成和斯里兰卡方面的积极推动下,2014年1月26日,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佛学研究院院长罗睺罗一行到访弘法寺。就凯拉尼亚大学与本焕学院合作交流等事宜与印顺大和尚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罗睺罗院长在会谈中详细地介绍了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佛学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印顺大和尚亦详细地介绍了弘法寺佛学院的师资、学僧学习、课程设置等情况,他希望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佛学研究院与本焕学院能加强合作,培育爱国爱教、德才兼备的僧才队伍,为佛教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次会面,中斯双方就合作办学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

 

2014年9月14日,印顺大和尚受邀访问斯里兰卡,会见凯拉尼亚大学研究院院长罗睺罗长老

 

印顺大和尚与凯拉尼亚大学副校长班达拉交流合作办学意见

 

班达拉副校长及加纳拉提那系主任与印顺大和尚进行交流

 

  2014年9月14日至17日,印顺大和尚受邀访问斯里兰卡。到达斯里兰卡的第一天,印顺大和尚就先行会见了凯拉尼亚大学研究院院长罗睺罗长老。其后,印顺大和尚会见凯拉尼亚大学副校长班达拉及宗教系主任加纳拉提那,双方就合作办学的细节再次交换了意见。斯方表示,中国佛教界如今发展十分迅速,希望加强中斯佛教界的交流和互动,同时希望弘法寺佛学院协助其完善汉传佛教体系,加强南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交流。

 

  2014年9月15日,中斯双方在科伦坡签署协议,凯拉尼亚大学与本焕学院正式开始合作办学,互相认证学位,互派留学生与教师、互相接受访问学者,共同促进中斯佛教界的文化交流。

 

2014年9月16日,印顺大和尚受邀参访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与校长阿巴亚库恩教授及宗教系主任桑塔威玛拉座谈

 

佩拉德尼亚大学校长(左二)及宗教系主任(右一)为本焕长老的事迹感到震撼

 

  2014年9月16日,印顺大和尚受邀参访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佩拉德尼亚大学是斯里兰卡的公立大学之一,创建于1942年,当时为锡兰大学的一部分。佩拉德尼亚大学在是斯里兰卡大学中世界上的排名较好的大学。继凯拉尼亚大学与本焕学院共建协议的签署后,佩拉德尼亚大学校长阿巴亚库恩教授与宗教系主任桑塔威玛拉也热情相邀,希望可以借助弘法寺佛学院的研究成果建构并完善汉传佛教教研体系。会谈期间阿巴亚库恩校长及桑塔威玛拉主任在席间不时发出赞叹,感叹中国佛教界发展的迅猛,本焕老和尚的修持不可思议,印顺大和尚弘法利生工作涉及之广大。佩拉德尼亚大学希望与弘法寺佛学院签署共建协议,互相认证学位,共享教学资源,互派学生及教师。印顺大和尚表示十分支持,他希望校长及教授可以前往弘法寺佛学院参访,进行实地考察,在互相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商讨协议签署的相关事宜。

 

  中、斯佛教结缘迄今1600多年,除二三百年的暂时中断外,一直保持着极为密切的交往互动,这在世界宗教文化交流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中、斯佛教同根同源,在各自国土上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传承体系,经受住了近现代以来西方文明的冲击或洗礼,基本完成了现代转型,最终成为本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凯拉尼亚大学与本焕学院正式合作办学,开启了新的历史时期中斯两国佛教交往的新局面,延续了历经千年的佛教因缘。

 

  在此后的多年间,印顺大和尚与他领导的本焕学院,不改初心,持续地与斯里兰卡佛教教育界保持深入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合作形式,成绩斐然。

 

2016年4月14日,斯里兰卡佛教学与巴利语大学校长苏玛一行到访本焕学院进行交流访问

 

2017年4月12日,本焕学院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合作举办的“2017年MA(文学硕士)暨研究生执事培训班”开班

 

  2016年4月14日,斯里兰卡最大的国立佛教大学斯里兰卡佛教学与巴利语大学校长苏玛一行到访本焕学院进行交流访问。在参观了学院各教学设施,详细了解学院办学理念与宗旨之后,本焕学院道风清净,办学别具特色,人才辈出,成绩卓著,让苏玛校长为之赞叹。表示此行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与本焕学院交换留学生,以后和本焕学院在更多方面进行学术与学业上的交流。

 

  2017年4月12日,本焕学院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合作举办的“2017年MA(文学硕士)暨研究生执事培训班”迎来开班典礼。据了解,今年7月份便可授予硕士学位。本焕学院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的合作办学又进一步深化。

 

  2017年5月10日,印顺大和尚将率护法团恭送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至斯里兰卡永久安奉,并对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印顺大和尚也将同斯里兰卡佛教教育界进行会面,广泛交换意见。相信印顺大和尚此行,必将使得中斯两国佛教教育合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文/图:南海佛教)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