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正文

印顺大和尚对话诺奖学者 东西方人文与宗教高端碰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印顺大和尚发言

 

  印顺大和尚发言

  

高端思想的交流,相谈甚欢

 

  高端思想的交流,相谈甚欢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秘书长孙慧主持论坛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秘书长孙慧主持论坛

  

中国梵语专家、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发言

 

  中国梵语专家、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发言

  

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发言

 

  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发言

 

  南海佛教网北京讯:2015年5月8日,第二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院士医学论坛“生命的意义—科学与人文高端对话”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佛学博士印顺大和尚,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应邀与巴里·马歇尔(Barry J.Marshall),理查·罗伯茨(Richard J.Roberts)、克雷格·梅洛(Craig C. Mello)、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Sudhof)、杰克·绍斯塔克(JackW. Szostak)5位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就生命的意义,分别从生命科学与自然科学两个角度展开深入对话。本次活动由南海慈爱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组委会共同主办。

  作为东方思想的代表,印顺大和尚认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是相互理解和认同的前提,是不同价值和共同需求的融合,东方的哲学思想与西方的医学智慧应该通过更多交流互鉴实现创造性发展,使其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中佛协副会长印顺大和尚以师父本焕老和尚与禅宗参话头时念诵的“念佛是谁”为例, 说明佛教的生命观。佛教的种种教义和修行方法,都是在追寻生命的意义。佛教中以成就别人来成就自己的思想,正是在回答生命的意义。个体和社会、民族和谐统一发展,才是真正的和谐统一。心灵健康、身体健康、道德健康才是全面的健康。大和尚推荐一部经书经典《普贤行愿品》,用十大愿望来诠释了当下世界的种种矛盾,值此行于世间,无有障碍。思想的高度决定行为的高度,愿力决定世界。在创造、改变命运的同时创造、改变世界,汇集共同的因缘、愿力,共同的思想碰撞在一起,创造生命和世界的奇迹。希望每个人可以把握现在,掌握未来,活得自在,死得安乐,成为自己的佛!

  文化和宗教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就是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融合、创新的过程。#p#副标题#e#

  

2013年度诺贝尔医学奖获奖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发言

 

  2013年度诺贝尔医学奖获奖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发言

  

台下聚精会神的听众

 

  台下聚精会神的听众

  

印顺大和尚与巴里·马歇尔教授交换礼物

 

  印顺大和尚与巴里·马歇尔教授交换礼物

  

印顺大和尚与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交换礼物

 

  印顺大和尚与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交换礼物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作为东西方文化与思想交汇对话平台,本次活动以现代医学与东方哲学创新发展为基础,分别从以融合共生层面探讨医学和宗教与人类心灵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克隆技术为缘起探讨现代医学与伦理学在生命进化中的具体价值,从临终关怀入手探讨现代医学与宗教思想如何共同作为。

  印顺大和尚、王邦维教授与5位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就生命的意义:现代医学与东方哲学的对话 ;追求和谐:医学与人的心灵健康 ;临终关怀:医学与社会怎样共同作为?克隆技术的新发展:医学与伦理学的认识;这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入对话。

  参与对话的斯坦福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理学教授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Sudhof),因发现“囊泡”运输行为原理于2013年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他认为“无论是东方哲学智慧还是西方医学技术,本质上都是对生命的探究,都是为了让生命更有尊严、更具质量,两种思想的交流碰撞是必要而且有价值的,融合是对生命尊重”。

  著名学者王邦维,诺贝尔医学生理奖2005年获得者巴里·马歇尔(Barry J.Marshall),1993年获得者理查·罗伯茨Richard J. Roberts教授,2006年获得者克雷格·梅洛(Craig C. Mello)博士,2009年获得者杰克•绍斯塔克(JackW.Szostak)分别立足各自科研领域,就医学与生命的意义,东西方生命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发表了各自观点。

  多样性是世界存在与发展的基础,无论是文化发展还是科学进步,其本质上都是为了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成果。尽管东方思想与西方科学在有关生命的研究上各有侧重,但并非相互否定,而是始终在借鉴、融合、交融中不断促人类文明的发展。

  此次活动为推动各国文明、以至世界文明的对话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让慈善成为建立中外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通过慈善活动向各国顶尖科学家展示民族文化的自信。

  活动吸引了包括国内外政府、医学、哲学、宗教以及媒体等各行业、机构150余人参与,活动被看做是“东方智慧与西方医学”的碰撞。主办方表示,搭建对话平台的目的,一方面是促进东西方生命科学的相互交流与融合,另一方面也将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及优秀思想的全球化传播。

  论坛最后,印顺大和尚、五位诺贝尔专家、王邦维、组委会互赠礼品,合影留念。(文:南海佛教 图:顿博)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