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正文

印顺法师对话诺奖科学家 西方医学碰撞东方哲学

发布者:      来源:凤凰佛教 

   

 

  “生命的意义—科学与人文高端对话”论坛现场历届诺奖获得者对话东方哲学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在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3年度诺贝尔医学奖获奖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梵语专家、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5年5月8日,历届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聚集北京,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进行了一场医学与宗教的高峰对话。针对凤凰佛教记者现场提出的癌症自愈问题,两位诺贝尔获奖者从各自角度进行了医学阐释,并表示,对某些出现在宗教徒及患者中的癌症自愈现象,目前科学还无法解释。

  这场名为“生命的意义”的论坛是“2015第二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院士医学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由凤凰卫视主持人周瑛琦进行双语主持。2005年度、2013年度诺奖得主与宗教领袖及东方哲学专家,针对现代医学与东方哲学、医学与人的心灵健康、科学发展对伦理道德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佛协副会长印顺大和尚以师父本焕老和尚与禅宗参话头时念诵的“念佛是谁”为例,说明佛教的生命观。印顺大和尚表示,佛教的种种教义和修行方法,都是在追寻生命的意义。佛教中以成就别人来成就自己的思想,正是在回答生命的意义。

  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Barry J.Marshall)教授表示,他本人既是科学家又是基督徒,年轻时也常去教堂与牧师对话。他认为在古代,因为有很多不能解释的现象,因此人们更多求助于宗教,而在现代,科学的发展能够解释越来越多的现象,因此人们更多倚重科学而非宗教。马歇尔教授还表示,相对于宗教式的清规戒律,他更认同现代社会对自由的追求。

  2013年度诺奖获奖者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Sudhof)教授表示,东方和西方哲学各有特点,东方哲学更加侧重于内心、世界、宇宙的范畴,而西方哲学更关注个人和人所生存的具体环境。苏德霍夫教授还表示,当前科学技术能够实现的,因为不符合伦理道德,人们未必能够应用。伦理道德的问题并不应该由科学家讨论,而应该由整个社会来共同探讨。

  中国梵语专家、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也针对东方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区别与共性进行了简要探讨。

  在会议最后的提问环节,凤凰佛教记者提问表示,目前医学无法治愈的癌症在世界各地都有少量的自愈现象,这些自愈患者包括佛教等各大宗教信徒以及非信徒人群。此类报道表明,良好的精神状态对这些患者的癌症自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医学科学家,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如何看待精神因素对人健康的影响。

  马歇尔教授回答说,目前自愈现象在癌症患者病例中的确存在,但比例不高。他认为这些现象可能是由于医生误诊,或者其他目前科学还不能判断的因素导致。比如他认识的一位年轻女性同时得了疟疾和癌症,但一场高烧令她的癌症彻底治愈。目前医学还不能解释这种现象是什么机制造成的。苏德霍夫教授表示赞同马歇尔教授的说法。

  这场“东方智慧与西方医学”的碰撞吸引了包括国内外政府、医学、哲学、宗教以及媒体等各行业、机构150余人参与。南海慈爱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联合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组委会共同主办了本次会议。主办方表示,搭建对话一方面能促进东西方生命科学的相互交流与融合,另一方面也将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及优秀思想的全球化传播。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