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中外交流 > 正文

发愿“平安南海和谐家园” 马来西亚三大佛教百人参访团即来访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马来西亚三大佛教组织百人参访团访问海南

    南海佛教网海口讯:2014年10月10日下午,由马来西亚佛教界三大组织组成的“南海佛教参访团”百余人分四路陆续抵达海口,海南省佛教协会领导及义工居士数十人前往机场迎接。当马来西亚参访团团员来到机场到达大厅时,迎面而来的是九米长的欢迎横幅和义工们热情的笑脸,马来西亚法师及居士纷纷驻留拍摄,挥手致意,场面温馨感人。代表团成员与义工们亲切合掌,在“平安南海 和谐家园”的祝愿中合影留念。
    马来西亚(前身为马来亚)位于东南亚,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创始国之一,是环印度洋区域合作联盟、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大英联邦、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成员国。该国人口由多民族构成,马来人占55%,华人占24%。我国早在一千多年前就与马来西亚的佛教有友好往来。唐代史书记载马来西亚称狼牙修国(即凌牙斯加王国)、盘盘国和顿逊国等不同称谓。大乘佛教主要是在华人中流行。1959年马来西亚佛教总会、 1970年马来西亚青年佛教总会、 2010年马来西亚居士总会成立,马总会、马青会与马居会现为马来西亚佛教界的三大组织。
    此次参访团由马来西亚居士总会总会长蔡明田为团长,Ven. Buddhavasama、Ven.K.VijithaThera、释唯悟法师等为顾问,参访团主要由马来西亚华人佛教徒组成,其中许多人祖籍亦在海南地区。海南省佛教协会精心安排了接待工作,马来西亚客人将在海口、三亚等地参访佛教寺院,10月12日,马来西亚参访团与海南佛教界将在三亚南山寺举办祈祷和平法会,以及“佛教文化与南海”研讨会。
    马来西亚与海南同属南海地区,从古代开始两地之间就有亲密地往来。佛教作为南海佛教文化的纽带,曾经与南海诸国佛教界建立了很深的联系,我国最早到印度取经的法显大师就是取道南海回国。唐代著名翻译家义净大师到印度学习参访来回都是取道南海,所以南海佛教就是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的积极成果。此次马来西亚参访团的活动,可以增强中国佛教界与南海诸国佛教界的联系,庚续过去的历史传统,开拓美好的和谐未来。
    海南地处南海中心,担负实现南海战略的重大责任。南海战略不仅维护国家主权与边界完整,还是发展我国经济与文化,与周边各国保持睦邻友好,走共同发展道路的根本大事。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李克强总理在2014博鳌亚洲论坛上强调加强海上合作的积极行动。海南佛教作为当前海南地区最有影响的传统文化集合体,可以充分发挥中国佛教发扬历史上的民间外交优良传统,以增进中马两国佛教界法谊为目的,实现两国间的友好往来,扩大海南佛教的影响,为实现我国南海战略的伟大构想而作出应有的积极努力。
    据悉,参访团离开海南,将到深圳参加“本焕长老一百零八岁寿诞祈佛大典”。(文:南海佛教 图:丹珍旺姆)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