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师公的言传身教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佛性人人本具,但是,我们现在还是要用功修行,不修行即不能见自本性。

 



本期口述者简介

张丽霞

本焕长老侄孙女

我是本焕长老的侄孙女,按俗家来说我应该叫他四爹,但他毕竟出家了嘛,以这个身份喊他的话有时候不方便,就喊他师公。因为我的爷爷走得很早,我没见过,就相当于他就是我自己的爷爷。

他从来不跟我们说教,对我们这些小辈特别关心。他还会亲笔给我爸妈写信,对我们家特别关心,问这个问那个,小楷几页纸就写他的情况。他说那个时候他在那边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以前经常光着脚,竹签把脚戳破了,还蛮辛苦的,但就算他自己身体状况再差,也还是非常的向上,非常乐观。

我记得上大学之前,他跟我们讲舍得的故事,就是告诉我们一定要学会舍得。他对我们要求挺高的,跟我们讲道理说寺庙的钱是不能得的,寺庙的钱来自四方,得一的话就赔万,要懂这个因果。

我跟他接触比较多,大学毕业以后我在深圳待过一段时间,有时候跟他打打电话,因为平时白天很多人,不好去接近他。他电话里就跟我说他每天早上四点十八分起床,起来之后要读多少遍《普贤行愿品》,他说他要用功办道,教我们多修多得,不修就没有。

虽然他教的时候好像感觉不到他在教你,比如说你要是用水用多了纸用多了,他就说这样不好。有一次我跟他坐一辆车,他就跟我说你不要以为你大学毕业很了不起,上班之后要俯下身子,低调一些,有本事的人都非常低调、谦卑的。

师公对我们非常的慈爱,只是我们自己有时候感觉总像个小孩子一样,在他身边呆的多就会学的更多。那年我带我小孩到深圳去,小孩是三岁多,我们跟他一起吃饭的时候,他要给每个人添饭,他就叫我帮他们添饭,其实他是在言传身教。

他特别会说话,“你吃的不是饭,吃的不是粮食,吃的是福是寿,”这个我们要好好学习,你别看他那么大年纪,他会关心到每一个人。但他要说严厉的话也严厉,什么能够拿,什么不能够拿,要有舍有得,不要贪多,教的东西好像就是自己家的老人在跟你说一样。




今日互动

分享你与老和尚的故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