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虔诚 智慧 慈悲 幽默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做人是很苦的,但在胎、卵、湿、化四生中,在这些无穷无尽的众生中,能得到人身却又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经中比喻得人身者如大海捞针,而且得人身者在众生之中少之又少。经中说: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尘。所以大家要努力,否则,得到人身,而又失去了,实在太可惜!在家,先作一个好公民,出家要作一个好出家人。

 



本期口述者简介

习风

深圳《晶报》资深记者

            

当时我们经常会写弘法寺的报道,弘法寺杂志出来之后也请本老过目。

有一次我记得在弘法寺文化中心,本焕长老过来之后就问我们一些编辑情况,问完之后他很认真的告诉我们,他说这个行愿,本身都是很细节的事,包括我们修庙宇,像你们这个文章也是一样,一个字一句话都要很认真的表达,因为你写出来的东西不是给自己看的,是给别人看的,是给众多的人看的,那么你写文章,你写的越好,看的人越多,影响越大,那就是在积累功德。

所以我觉得,本老对文字是很重视的,无论是出书还是校对,他都会看,因为认为文字是可以跨越时空的,过了几十年,过了一百年后人家可能还看你的东西。这对我也是一种鼓舞。

老和尚圆寂的时候,我写了四个版的报道。因为我接触了本老那么长时间,搜集了那么多的资料。最后我用八个字概括本焕长老的一生,第一个词是虔诚,第二个词是智慧,第三个词是慈悲,第四个词是幽默。就这四个词做了四个版,这四个版出来之后,全国好多地方基本上都在这个基础上转载。

我把虔诚放在最前面,用虔诚可以理解本焕长老的一生,他为什么三步一拜到五台山,为什么写血经?做这些事就是因为有虔诚心在,他就觉得一切都不是苦难,这就是我们说的远大理想。

第二因为他修行得了大智慧,佛教里叫般若,就是形成了人生智慧。这种智慧加上他的信仰,就能让他的慈悲心得到体现,就是行的能力很强,因为有智慧,又有信仰,我的慈悲就能充分表达。

所以你看本老修了那么多寺庙,在新洲建学校、建医院,信众有三百多万,就是因为他有能力,就是我说的行。慈悲要表达,不仅需要慈悲之心,还要慈悲之行。

最后我说的是幽默,本焕长老这一生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无论自己处于什么位置上,都能以幽默的心境来对待万事万物,他觉得自己的苦难不算苦难,普度众生才是大事业,所以他能以幽默的心境来转境。那时候评价本老的八个字,就是这么顺下来的。

其实有的时候我就在想,本焕长老那种愿力、愿望,应该在后世得到更多的升华,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他,而不是单纯的看到一个出家人,一位活菩萨。上次我来弘法寺时,就有幸得见了本老的舍利。我就想,老和尚他一生的修行是一种精神上的,精神上的东西怎么会带动物质上的变化?因为它是精神的一种凝聚,就是精神的物化。

我在本焕长老最后的六年时间里认识了他,与他结缘,他给了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带给你的鼓舞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