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粒粒皆辛苦

发布者:      来源:永远的记忆|粒粒皆辛苦 

 


 

本焕长老开示

去降伏种种安想就好比 “搬石头压草”。你看到地上草很多,去搬一块石头把草压下去。看那个石头,面上没有草,是不是啊?但你把石头搬起来以后,那个草照样还是一样。所以我们用功的人要“斩草除根”,这是最主要的。如果不能斩草除根,而是搬块石头来压上,那是没有用的。

 



本期口述者简介

习风

深圳《晶报》资深记者

每次陪访客来见本焕长老的时候,我自己也学习了很多东西,从中反省了很多东西,对我生活习惯都产生很大影响。

我跟本老吃过几次饭,第一次跟他吃饭的人不清楚情况,不清楚长老就问他们“够不够?再来两个菜。”很多人因为平时吃大席吃惯了,说来两个菜就来两个菜,来四个菜也没问题。来两个菜,他们刚开始不知道,这上来的菜全部是要吃完的。吃到最后,本焕长老说这还有没吃完的,每人碗里面分一点,来再多分一点。

然后把那几个人吃得撑到不行,那也没有办法得硬着头皮吃。所以往往跟本焕长老吃过一次之后,第二次再吃饭的时候,本焕长老开口说“要不要再加两个”,都是赶紧说不要不要。

有一次我跟本老开玩笑,因为看他吃饭的时候几粒米掉在桌上,也认真地把那几粒米捡起来吃,就说:“本老,是不是粒粒皆辛苦”,本老说:“你刚才看到没有?我捡了几颗辛苦吃进去了?”他的这个语言是很有特点的。

所以我现在养成的习惯也是不浪费一粒粮食,不浪费一点菜,能吃多少就做多少,宁少不多。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对你的影响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