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用家常话讲佛法

发布者:      来源:永远的记忆|用家常话讲佛法 

 

 


 

本焕长老开示

禅宗强调一个“疑”字,就是“起疑情”。“疑”字从哪儿提起呢?从一个“不明白”上提起。当你在这个 “不明白”上认真地疑起来,来回地参究,它就是止,就是观,它是直指心性的。

 



本期口述者简介

习风

深圳《晶报》资深记者

在我看来,本老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形成了一整套语言系统,他出口的语言,就是专属于他的,别人模仿不来,这也是修炼的结果。他能把最复杂、最深奥的这些佛经道理,用最普通的家常话表达出来,说得深入人心。

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本老到西安去,在西安机场下飞机之后有一批宗教界的人士在接机。接机者中有一个藏传佛教的人,别人给本老介绍说:“本老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藏传佛教的喇嘛,叫仲巴活佛。”

本老听后就想了一下说:“仲巴?小了一点吧?”这一说当时周围的人全部紧张起来了,因为这种情况很少,都瞪着眼睛看着本老,然后本老说:“仲巴确实小了一些,要普度众生还是要用大巴,大巴装的人多。”他这一说,周围就哄堂大笑,因为在他们心目中,这样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和尚能这么幽默真是少见。

本老几十年弘法所形成的语言表达能力,无处不体现着智慧的光芒。比如有一次新洲的一个信众过来,当时是2007年底,本老101岁。那时候他跟老乡见面都说我是一个娃娃,一岁的娃娃,而跟其他有文化的人,比如跟记者们见面,就说是一岁的Baby,他两个都说。

那次新洲的那个信众上去就对本老说“祝贺您一百岁生日。”本老说不用祝贺,我是一个一岁的娃娃。那人咽了口水说:“您是一岁的娃娃,那我不就是莫得(没有)”,本老当时就敲着他的头说:“莫得莫得,莫就是得,没有就是得。”周围一片大笑。

这就是本老如何把我们生活中常用的简单词汇,融会贯通到了佛经里面,借机会教育大家。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的家常话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