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出家人要有硬骨头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要知道,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一旦他们把妄想执著去掉了,不就跟佛一样了吗?佛是先觉,我们众生还没有觉。但只要好好用功,我们也会觉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都是后觉,都是未来佛。

 



本期口述者简介

印杰法师

内蒙古包头国恩禅寺住持

连云港市法起寺住持

老和尚的慈悲只有去跟他亲近过之后,你才能切实的感受得到。他真正做到了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别人都是在把这句话作为一个理想,但老和尚是真正做到了。

这里还有一件事,因为老和尚起的比较早,大概4点多钟方丈室的门就开了。早上没人的时候,弘法寺以前放生回来的狗,晚上都在跑,狗就进到方丈室了,我就往外轰,老和尚说你不要轰,小孩子也可怜。他说拿饼干,你喂他饼干它就走,它是过来要跟我讨吃的,然后我就拿着饼干,就给这个狗去喂,老和尚说它们也是众生,你不要轰他们,他叫狗都叫孩子,所以说非常慈悲。

我作为一个弟子看来,老和尚最伟大的地方就是他从出家那一刻开始,就没有为自己活过一天,都是心系众生。老和尚做过那么多的慈善,为社会做过那么多的贡献,这是他的伟大之处。

老和尚其他最宝贵的地方是他真正的做到了人前人后一个样,比如有一次在报恩寺的时候,有位师弟受完戒坐火车回来得很晚,是1点多钟到的报恩寺,那个时候我们都在报恩寺。结果老和尚坐在那儿诵经,1点钟开始。后来我问他说师父不是4点钟起床诵经吗?他说出家人,前夜后夜,当勤精进。

所以老和尚不只是4点钟起床,他只是谦虚,在丛林下3点半就要起床,四点大家都要上殿了,其实老和尚真正他是1点就起床诵经了。所以持之以恒也是老和尚被人尊称为泰斗,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记得他跟我说的最多的话是,出家人要有硬骨头,要自己要求自己,别人谁都管不了你,如果没有一个硬骨头的话,他说你做不了出家人。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我们的期许也很高。他不光是在修行上有所成就,他最终一定是要成佛的。所以老和尚在讲开示,还有在一些大活动上讲话的时候,他到最后都是祝愿大家早日成佛。

老和尚对生死是很淡然的,也是很有把握的。因为他说过一句话,“我想走谁也留不住,我不想走谁也带不走。”这是一个修行人的底气,他是有底气,也是有本事说这话的。

他最后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去了,而且他圆寂时是我给老和尚去净的身,然后把老和尚抱到龛里的。后来在起灵的时候,我又把老和尚又抬到法堂。

当时我就感觉山塌了,自己彻底成了孤儿,没依靠了。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用功办道的故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