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禅堂的规矩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精进禅七又叫生死七。要在这七天当中克期取证,能开悟,就生;不能开悟,就死,所以叫生死七。大家一定要精进,只有精进,才能明心见性,才能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精进不仅体现在身体上,还要体现在思想上。

 



本期口述者简介

印杰法师

内蒙古包头国恩禅寺住持

连云港市法起寺住持

老和尚非常注重两个问题,一个规矩,一个因果。在谈到这两个问题上,老和尚永远是容不得半点含糊的。因为老和尚当年是先亲近的来果老和尚,他先在高旻寺做维那,后来又做堂主。

高旻寺是我国历史上四大佛教禅宗丛林之一,来果禅师和虚云老和尚,并称当时的禅门泰斗,来果老和尚本身对于禅宗的规矩是非常严格的,老和尚能够受到他的器重,说明他对禅宗所有的规矩是一丝不苟的。

现在我们很多禅堂的规矩,其实都是以金山寺和高旻寺为蓝本。我记得我刚去大雄寺做当家的时候,有一次老和尚回到寺院里边,我跟老和尚说:“师父禅堂建错了,因为禅堂最好是没有柱子,它即便是有柱子也是进门的时候才有,两个柱子的距离挨得非常近,正好卡在佛龛的两边,周边的地方得好跑香,但是柱子做宽了,做成等份的了。”

当时我是用轮椅推着老和尚,在长廊里边走边说,老和尚一拍这个轮椅,当时就跳到地上,说:“走,到禅堂去看一下。”后来进了禅堂以后,他马上把这个施工的人叫过来,要求把禅堂拆了,所以大雄寺的禅堂是拆过一次的。

后来老和尚拉着我的手就讲,他说你一定去找云居山的木匠师,把禅堂一定要搞好,禅堂法器的尺度一分不能差,禅堂的设置一定要规规矩矩的,包括广单。老和尚当时给我讲了很多,我没有想到当年老和尚97岁高龄,居然还能把禅堂的东西如数家珍一般的,全部讲出来。

所以说老和尚对于这个规矩上面,是非常的严格。规矩都是祖师大德们遗留下来,给我们助道的因缘,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凡夫,在修行的过程当中,它是自我和自我的斗争,也是佛性和人性的一个斗争。

这个时候我们容易懈怠,所以祖师大德给我们制定下规矩之后,给我们一定的界限,一定的范围,帮助我们能够更顺畅地走向一个境界,达成我们的目标。例如禅堂里面喊起字,大家很多人不懂,他实际上是通过喊起字这种方式,要把我们的废气宣出去。

所以禅堂的规矩都是有一定道理的,包括禅堂的每一个法器,都是有讲究,都是在表法。例如要想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传承,这个寺院是怎么样的一个法脉,就看禅堂的钟板,临济宗是横的,曹洞宗是竖的,法眼宗是一个三角,沩仰宗的是一个半圆,我们只通过这些就能够分辨出我们的法脉在这里。

规矩在外人眼里看到的是约束我们的一种行为,但是真正在修行人的认识当中,是给我们的一个助道的因缘,这都是住持大德的经验,你这样做你就能成就的很快,不用走弯路。

在高旻寺的时候,来果老和尚选了包括本老在内的几位禅师,在禅堂里边去打生死七,这个生死七是七七四十九天,你就生活在禅堂里,用功也在禅堂里,外界一切的事情跟他们都没有关系。

为什么叫生死七呢?如果了不了生死,不能够完成这次生死七的目的,那么也许就不出禅堂了。这个是一个禅和子(禅和子是指和尚也可以称为参佛人)对自己修行上,用逼仄的方式,把自己所有的后路全部断掉,一心在这七七四十九天里,进行密集式的禅修的一种方式。

老和尚出了禅堂,七七四十九天就坐在那里用功,他昏沉的时候呢,没有办法就拿个绳子拴在房梁上,套在自己的脖子上面,他一昏沉就会把自己蹬醒。当时我说师父,那个时候你就不怕昏沉过后就醒不来?他说昏沉过去了就等于失败了,那干脆死在那个地方就算了。

后来来果老和尚表堂的时候就跟大众说,这个本焕不得了,效仿古人头悬梁锥刺股。所以老和尚就在那样的状态之下,完成了四十九天的训练,走出了禅堂。人们很多忽略了这个问题,他出了禅堂是要有所成就的,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开悟,通过这点来讲老和尚应该是开悟了,而且是受到了来果老和尚的认证。




今日互动

分享本焕长老用功的精神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