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索性做了和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人生很苦很苦,众生整日在烦恼中打转,或许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苦,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现在人其实不缺知识,他们缺什么呢?缺智慧。缺什么样的智慧?缺乏应对生活、化解烦恼的智慧。

 



本期口述者简介

印杰法师

内蒙古包头国恩禅寺住持

连云港市法起寺住持

最开始听闻本焕老和尚的名号,是在我14岁的时候,那时候刚见过老和尚的法像,因为我的皈依师父是老和尚的戒子。当年本焕老和尚、寿冶老和尚,跟净如老和尚在山西应县的龙泉寺放了一堂戒,我的皈依师父当年16岁在那堂戒授戒,所以他老人家一直非常尊崇老和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就见过老和尚的法相,听闻过老和尚的名号。

后来是来到深圳后去参与筹备《百年虚云》的拍摄, 2001年我才亲眼见到了老和尚,去跟他顶礼,那天是农历2月19日,但也是在那个时候受到了老和尚的影响,跟他聊了很多,老和尚就劝我出家,当时我说我是独生子,我妈妈还等着要抱孙子,老和尚当时说那我等着你,结果在四个月之后,在6月15日,我正式在弘法寺剃度。

剃度了之后老和尚就把我送到柏林寺,在河北佛学院就读,后来读完书又回到广东。那时候老和尚长住在光孝寺,我长住在六榕寺,经常在六榕寺的工作之余,我就到光孝寺去亲近老和尚,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才真正得了老和尚的意,聆听了老和尚的教诲,乃至于到后来老和尚又命我到大雄禅寺,也就是在大雄寺开光,老和尚升座的那一年,我在那做当家,替老和尚看守门庭。

最初我是完全没有动力出家的,还想着传宗接代。但那时候我已经是一个很虔诚的信徒了,而且已经受了在家菩萨戒。当时老和尚问过我两个问题,第一次见的时候他问我懂不懂平仄,我说略知一二,老和尚就拿了笔让我写,他说你现在能想到什么,你就写什么,我记得当时写了四句就是:“身世飘零落叶,心如雨后红霞。回首前程光影,忙些芋艿陶波。”

老和尚接着又问我,你懂不懂五堂功课?我说我都会背。因为在刚刚皈依的时候,我的五堂功课都已经背会了,而且在居士林也跟着大家去做一些法事,后来老和尚就让我唱赞,考我《楞严咒》,他不是从头考,是从中间挑一句,跳着来,然后背其它经,老和尚当时就考了我这么两个问题,当时说是可以出家。从他2月21日说完之后,过了四个月,我就出家了。

老和尚的感召力和威德是没办法抗拒的,他当时就说出家好,你看我出家这七八十年,这么多年我也没有儿女啊,但是有多少人在孝敬我?我也没有家室,但是我的房子有多大?到最后归根结底来说,就是你必须要出家,你天生就是干这个的。

所以那个时候不由自主地念头的升级,开始日思夜想这些话。那时候在公司宿舍住,我实在心烦,很纠结,就跑到深圳书城,结果弘一法师有一本书,叫《索性做了和尚》,我当时一看这个书名,再加上老和尚的威德感召,我也就索性做了和尚。




今日互动

分享你与老和尚的故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