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从不明白活到明白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念佛是谁?”参禅不是口念,若是口念,乍死之人,口并未坏,为何不能念?我今天提一个话头,大家整天讲话,讲话的是谁?整天讲来讲去,却不知道谁在讲话,其实就是自己在讲。因为你们无始以来,从未找到过自己,整天的妄想杂念,未有一刻停歇。所以才要大家参禅,参来参去,便可找回自己。

 



本期口述者简介

陈乐燊

金活医药集团执行董事

金活吉逊高尔夫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跟老和尚的这些过往,让我觉得他像我的老师,又像我的父亲,又像我的爷爷,更像我们的顶梁柱。

直到有一天他真的要走了,他走的那天晚上我在的,我看到很多法师都来了,他身边以前的侍者都到了。我点了一支香,一路走,因为我不能进去老和尚那间房了,那是他临走之前住的房。我点着香站在门口,对老和尚说:“师父,如果今天你这个苦能了,我宁可什么都不要了。我现在不能跟你对话,我也不能在你身边跟你讲话,但是我这支香不知道要插在哪里,我不舍得离开你,你就告诉我,应该插在哪?”

就在插香的念头升起后,我抬头一看,法堂旁边有一尊菩萨,就是老和尚生日坐在后面的那尊菩萨,手上托了个钵。我想,这柱香应该就是插在这里吧。我就站起来高高地把香插了上去。那柱香是一心向佛,香插上去那一刹那我就醒了,整个人都醒了。

我拉着我先生的手,拍下了当时天上的云,那卷云的样子,就像老和尚捧着佛珠一样。然后我就跟先生说走吧,我们是在家居士,该走了。老和尚有他的事,我们该走了。

那天下山是晚上九点半,回到家后我就好困,想睡觉。睡到十一点半,我突然间就坐起来了。我觉得老和尚好像在呼唤我,是不是出什么事了?那时候有微博,我们打开一看,才知道老和尚真的走了......我觉得在佛教是不能哭的,只能欢喜,老和尚离苦得乐了,我们要感到欢喜,因为人生都很短暂。

在佛塔,我见了这么一句话叫——常乐我净。我当时看到这四个字,就回想起当年我问老和尚:“师父我叫常乐不是更好吗?老和尚说:“不适合,你就叫做常福吧,这样很好的。”

老和尚走后,我觉得我能够做到的事情就是把事业做好,把我治病救人的健康产业做好。我立下一个弘愿,这个愿也是我们企业的理念,叫“效力世人,润泽苍生”。我们也建立一个基金会,叫“金活关爱健康基金会”,我们自己私募的,专门给寺庙做捐助和慈善用途。

我觉得只有心存信仰的人,他才有善心。生命的意义太重要了,人一定要活得明白。我觉得我就是从不明白活到明白,这个明白的过程就是跟老和尚学习的过程。




今日互动

分享向老和尚学到的“明白”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