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苦心行愿的弘法精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做人是很苦的,但在胎、卵、湿、化四生中,在这些无穷无尽的众生中,能得到人身却又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经中比喻得人身者如大海捞针,而且得人身者在众生之中少之又少。经中说: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尘。所以大家要努力,否则,得到人身,而又失去了,实在太可惜!在家,先作一个好公民,出家要作一个好出家人。

 



本期口述者简介

慧明法师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

上海静安寺方丈

2006年,我当时在北京学习,有一次老和尚庆祝诞辰,我们一批人从北京到了深圳,那天下午我们去看望老和尚,当时很多人在他房间里,他看到我第一句话就问我,寺建好了没有,这让我印象特别深。

当时我不知道老和尚为什么会关心静安寺,但应该可以这么说,老和尚不光是关心静安寺,他是关心天下的所有寺院。

老和尚从光孝寺到许许多多的寺院,他都去帮助恢复。像创建深圳弘法寺,一个是他的大德,再一个是时机,这是一种慈悲,一种佛教对待众生,振兴道场的责任。

他自己身负这种责任的同时也希望他的法弟子们也有这样的责任,把道场建设好,我想这应该也是他关心我们道场建设的原因所在。

老和尚很注重提携后辈,应该说老和尚在他身体还非常好的时候能够把住持让给弟子,让弟子能有更大的精力去投身到佛教事业当中,这是一种贡献。

我想本老一直以来在很多地方放戒,有许多法弟子戒弟子,这也是在培养人才,不光是佛学院读书的学僧称之为人才,佛教需要的是弘法的人。

本焕老和尚是中国佛教界佛门泰斗,我也是本老的法弟子。本老在他30岁的时候就从河北的临济寺三步一拜朝礼五台,风雨兼程三个多月,到达五台山之后,他又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去结下安居,并且开始血书经典,共19部之多,二十余万字,时代的沧桑蕴藏在本老的血书原典《华严经》和《普贤行愿品》中。

本老苦行朝礼五台山,血书经典,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佛教讲“头陀入世,佛法住世”,也就是说,苦行能够使正法久住世间。本老留给我们的那些精神财富就是苦心,这就是头陀行,在今天的佛教界,尤为值得提倡和学习,特别是我们这些本老的法弟子们,应该去弘扬去继承本老为佛、为法、为教去苦行的精神。




今日互动

你体会过本老怎样的苦心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