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纸巾虽小 懂得节俭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要懂得节俭、惜福。因为每个人的福报都是自己前世修来的,而这世所受用的一切都是在消受前世所修的福报。那怕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块布,享用得越多,福报也就折消得越多。

 



本期口述者简介

顿雄法师

江西省宜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百丈禅寺方丈

那是第一次见到老和尚,感觉非常亲切,非常慈悲。有一件事我一直记到现在,不但记得,我在对别人讲开示的时候还经常提到老和尚,这种精神真正是我们出家人的开悟。

我当时在报恩寺当知客,去武汉接老和尚的时候,他那个时候住在宾馆里,我把他接回到报恩寺。在吃早饭的时候,当时用的纸巾是卷纸,老和尚因为年纪大了,有九十多岁,嘴边就有一点点残物在那里,我大概撕了五寸左右长,递给老和尚。

老和尚第一句话就说,你有这么大的福报吗?

他的意思就是说餐巾纸拉长了,不要用那么多,浪费,叫我们懂得节俭,尤其我们是出家人,这些事他都是亲身教导。因为我们是徒孙嘛,当时我就调侃老和尚说,你刚才在武汉市那么高档的宾馆里住着,那不奢侈啊?不浪费呀?他说,那是众生请我们在那里住的,住在那里要懂得感恩,也要懂得节俭。

所以本老就是用纸巾的事情,教导我们这些后辈要懂得节约,懂得修行是要吃苦的。他和虚云老和尚一样,是在言传身教。像虚云老和尚过去,有些居士不吃红薯皮,放到桌子上,虚老什么也没说,就直接把皮放到嘴巴里吃掉了,在那以后居士们再也不好意思把红薯皮浪费掉。

所以我觉得他们老一辈的修行人呢,那是真正确确实实沿着祖师走过的路吃苦的,那种修行的精神,他们都领略到了。所以我第一次见老和尚,他就给我上了第一堂课。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节俭的故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