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永远的记忆 |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本焕长老开示

佛法不分高低,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平等的,没有厚此薄彼之分。只要能发心出家,只要能用心办道,任何人都有开悟、解脱的可能。

 


 

  

本期口述者简介

 

 

 

印顺大和尚

印顺大和尚,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之衣钵真传,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担任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等多座寺院方丈,本焕学院院长、南海佛学院院长、柬中友协最高顾问、柬埔寨最高国家勋章获得者。由于其修行、弘法成就及对中外佛教文化交流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泰国国王御赐“华僧大尊长”的荣誉称号。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中国自改革开放之后,僧才一直是一个困扰佛教发展的大问题,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就发出 “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还是培养人才的呼吁。我想,老和尚之所以对我这个小和尚另眼相看,大约在于我的年轻,在于我的可造。

在老和尚身边的12年,我努力让老和尚看到我的加入带给弘法寺和佛教的变化。而老和尚,则是我力量的源泉。每当他一边摸着我的头,我边说着寺里的事情的时候,我的信心和力量就会倍增。

这些年,弘法寺在寺院内部建设上作了许多尝试。我们用文化墙的方式营造佛教文化氛围,出台《弘法规约》和《弘法寺管理制度》以指导僧众修行,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对寺院进行管理,这些都对全国和东南亚佛界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佛法宣传方面,我们形成了一刊(《弘法》杂志)、一动态(《弘法动态》)、一报(《慈爱》画报)、两网络(深圳佛教网、弘法寺官方网站)的对外弘法格局,出版了弘法文库系列图书,组建文化中心统筹文化事务,与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和深圳《晶报》合办的栏目也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僧才培养方面,弘法寺除了送僧人出国留学外,已于2011年成立弘法寺佛学院(2014年正式更名为本焕学院)并招收了第一批学员,与北大的合作被称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项创举,专业的教师、先进的教学手段,弘法寺佛学院僧才培养的“大手笔”令教界内外震惊。 

 

  

在佛教国际化方面,弘法寺相继与亚洲各国佛教界建立了联系,其中与泰国的友好往来已成为佳话,我本人多次受到泰国政府及皇室邀请进行佛教文化交流,被国会聘为“泰国国际佛教顾问”,受邀担任泰国王第一世出家寺庙的住持,2011年底被泰国国王授予“华僧大尊长”的荣誉,而泰国政府赠送的四面佛我们也迎请到深圳供养。

在佛陀的故乡尼泊尔,我有幸担任中华寺的方丈,和尼泊尔有关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而借几年前召开的世界佛教论坛,弘法寺僧伽合唱团演出的梵呗交响乐《神州和乐》传遍世界,被老外称为“我们非常喜欢这个能让我们听得懂的东方式交响乐!”

在做这一切的过程中,老和尚总是如影随形般地在指导、鼓励和督促着我们。看到我们这些有文化的年轻和尚的加入,自己光大佛教的心愿一个个达成,老和尚生出无限喜悦。在他晚年的最后几年,他总是用语言把这种喜悦表达出来,让僧众同喜。

当他得知我历时六年主持编成的《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仪规》一书即将出版并用现代影视手法演示制作成光盘的时候,非常高兴,亲自作序。在序言中,他称赞“这是—件使禅者和学人知仪规之发展、明规矩以行持的大好事”,并称自己“现虽已百零四岁了,还能够领弟子们一道成就佛事,很是欣慰。 

 

 

 



 


今日互动


分享老和尚与大和尚弘法的故事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