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视频报道 > 正文

【凤凰卫视】全球首个“佛教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项目启动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6年11月2日上午,全球第一个“佛教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本焕学院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学院院长印顺大和尚;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著名人类学家、历史学家、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负责人艾伦·麦克法兰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康河计划项目理事王子岚女士;深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一处副处长黄致诚等和本焕学员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剑桥大学康河计划项目组邀请印顺大和尚作为“剑桥大学海外藏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整体项目的资深顾问、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资深顾问。据悉,佛教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建成后,将以图片展与数字放映的形式在剑桥大学和深圳弘法寺展出。

 

 

  本项目以收集、整理、研究、展示中国海外所收藏的中国佛教文化遗产为宗旨,立足于剑桥大学,与英国和欧洲国家多个博物馆、图书馆、基金会和其他相关机构,依据不同的专题,展开藏品的甄选、研究,建立数字博物馆,在英国、中国、尼泊尔、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举办数字展与图片展。项目以五年为期,每年拟定一个主题,目前草拟的主题有:一、中国佛教僧侣的旅行:东方与西方的文明交汇;二、佛教对物质文化的影响(上:建筑、造像艺术及其他);三、佛教对物质文化的影响(下:饮食文化);四、中国佛教与日本禅宗;五、在海外的敦煌佛教文化遗产。在线数字博物馆将包括300-500份珍贵档案与器物图片。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