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仰望佛国星空 汇聚光明暖流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庆佛陀圣诞 智慧心灯四海相传

弘尼中友谊 历久弥新坚如雪山

 

自1955年尼泊尔与中国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已携手走过68载春秋。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尼泊尔时发表署名文章写到:“中尼是互学互鉴的好邻居。中国在兰毗尼建设的中华寺,已成为中尼宗教文化交流的标志。”

 

2023年1月13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表示,尼方愿同中方一道,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尼中关系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高耸宏伟。

 

 

Activity Agenda 

 

5月3日

丝路光明行活动:中国医疗队对尼泊尔眼疾患者进行援助手术

 

5月4日

2023爱与和平蓝毗尼供灯祈福盛典

 

5月5日

2023国际卫塞节庆典

丝路慈善光明行:走进佛陀故乡暨善款发放仪式

2023本焕学院海外学习班开班仪式

 

5月6日

蓝毗尼菩提学院佛像开光祈福典礼

 

 

 

新 闻 速 递 

 

 

 

2023年5月3日下午,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为顾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不远万里奔赴尼泊尔,于首都加德满都岩村纪念医院顺利启动“丝路光明行”走进佛陀的故乡——尼泊尔加德满都白内障救助项目。

 

 

尼泊尔副总统拉姆·萨哈亚·亚达夫、中国驻尼泊尔特命全权大使陈松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

 

 

亚达夫副总统拉姆·萨哈亚·亚达夫在致辞中说,尼泊尔和中国是睦邻友邦,两国之间已有几千年的友好交流史,且两国的合作不止在政府间,也在民间有很多体现,是很可喜的事情。

 

 

感谢光明行活动已经为500多位尼泊尔眼疾患者恢复了光明。同以往一样,尼泊尔中华寺在本次义诊活动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感谢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让丝路光明行在尼泊尔不断推进向前。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说,“丝路光明行”活动已在尼成功举办6次,成为中华寺、潮青会和阿尼哥协会合作主办的品牌公益项目,谱写了中尼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佳话。“良好的健康与福祉”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之一。中国是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丝路光明行”系列活动,是中尼高质量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最新成果。

 

 

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应有之义,也是中尼两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丝路公益,光明无限。新征程上,中国愿同尼方一道,共同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等重大理念,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持续深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景。

 

 

阿尼哥协会主席巴尔·什雷斯特对参加义诊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尼泊尔阿尼哥协会是1981年由从中国多个大学毕业归国的尼泊尔留学生创办的协会。自成立以来,协会积极举办有利于尼泊尔百姓的各种活动,以加强尼泊尔中国民间友好关系。非常感谢尼泊尔中华寺、深圳潮青会、深圳眼科医院与协会一起举办活动,共襄善举。

 

 

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发表致辞:“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中尼两国梦想相通,命运相连,光明相望。纵然远隔万水千山,这次丝路光明行光耀万里,是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旅,光承千载,是中尼佛陀子弟的感恩之旅,光被众生,是中国两序四众的履约之旅。我们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圳潮青会派出一批批拥有学术严谨、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医疗专家队伍,帮助尼泊尔贫困群体解决医疗、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复明一人,幸福一家,感动一方”,谱写了新时代中尼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篇章。丝路光明行带来的是病人的光明,绽放的更是佛陀的慈悲之光、大爱之光、智慧之光。

 

 

深圳潮青会党委书记陈君尧先生讲到,自2014年以来,“深圳潮青尼泊尔爱心光明行”先后为大约500名患者提供医治,以百分百的成功率获得一致好评,开创了中国对尼民间医疗慈善外交的先河,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大爱精神。我们虽身处不同的国家,但慈善是不分国界、政治和民族的。我们都是佛陀的眷属子民,彼此平等并拥有一颗慈悲善良的心,希望为中尼民间友好交流増添光彩。

 

 

此外,岩村纪念医院院长吉坦德拉·辛格也向出席活动的中尼双方领导及活动组织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丝路光明行活动以印顺法师的慈心倡议为缘起,自2014年以来,已在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多个南海地区国家,为共计近2000名眼疾患者重新带去了光明和美好生活的希望,获得了各地政府和群众的盛赞。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尼双方共同祈愿:希望更多以慈善为主题的民间交流能够像春天里的尼泊尔国花——杜鹃花一样次第开放,让尼泊尔人民由衷地感受到中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温暖,让千古丝绸之路再次汇聚起爱与光明的暖流。

 

 

在本次丝路光明行启动仪式前,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在大使馆会见了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以印顺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一行。

 

 

编审 | 顿漪

编辑 | 顿宝

摄影 | 张焱

排版 | 顿欢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