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宏愿在人间 光阐大道兴:海南文昌宏光寺落成典礼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千祥云集  百瑞辐辏

赓续文昌法乳  南洋游子归路

宏光顿断无明  正法巍然久住

 

 

2023年4月9日

闰月观音菩萨圣诞日

 

海南文昌宏光寺在

十方檀越的虔诚祈愿下

在诸山大德的慈悲加佑下

举行了宏盛庄严的全殿落成庆典

暨开光祈福法会

 

 

开光法会由宏光寺住持印顺大和尚

与来自汉传  藏传  南传佛教的长老大师

共同主法

以三大语系之法音于宝刹金殿共宣法语

殊胜圆满

 

诸多祖籍文昌的华人华侨于崭新落成的宏光寺相聚,心绪激荡,感慨万千。泛南海区域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界大师,以各种途径,向宏光寺的落成与开光表达祝贺,向文昌百姓、向中国人民传递祝福。

 

庆典仪式后,海南文昌宏光寺向文昌市慈善总会捐赠二百万元整,用于资助文昌贫困学生。

 

 

宏光寺前身为如文祯舍

始建于光绪十四年间

是文昌籍华侨佛教徒捐资所建

 

1999年  应广大信众的需求

经省市级有关领导部门的批准

如文祯舍于原址修复重建  

并更名为“宏光寺”

 

 

 

2009年9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升任宏光寺住持。这是印顺大和尚秉承师命赴海南弘法后,所住持的第一个道场。

 

 

遥忆当年的宏光寺老庙,狭小简陋,房屋白蚁筑巢,很难满足当地及广大侨民善信的信仰需求。

 

 

且寺庙位于文城镇中心的文线路旁,距历史上著名的侨民聚集地文南老街仅数百米距离,又与孔庙、妈祖庙毗邻而立,共同组成了文昌的传统庙宇文化园区,是不同文化互鉴互荣,美美与共,同护百姓的美好典型。

 

 

如何在这样繁华的城镇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起一座适应当下时代、当下信众的丛林道场,成为印顺大和尚心头一个念兹在兹的牵挂。

 

 

于是在印顺大和尚的积极推动下,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提出了初稿设计方案。后经包括中国古建筑界泰斗罗哲文先生、吴良镛先生在内的专家学者多次研讨论证,最终确定了目前的方案,并于2013年6月,举行了隆重的奠基洒净仪式。

 

 

如今,全新落成的宏光寺为单体式层级结构,融合了现代建筑大气简约的外观轮廓和传统丛林规整庄严的气质风骨。内部空间设计凝练而别具匠心,一切传统寺院制式的功能规划一应俱全,空间充分利用却不感局促。

 

 

佛像光辉明耀,神情栩栩如生。移步易景,于寺中缓缓合掌漫步,使人在得到和谐典雅的美学浸润的同时,不禁生起无尽的虔诚心和心灵的安定感。

 

 

宏光寺对现代都市中佛教建筑的探索

得到了建筑界专家的充分肯定

是佛教建筑守正创新的优秀典范

它为都市丛林的建筑方式

管理模式和适应时代的发展方向

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经典案例

 

 

 

“看到佛法的种子播撒在家乡文昌,看到这样的善因好果,实在是令人欢喜……文昌宏光寺对于旅居在外的华侨,是精神信仰的所依之处。我们秉持着佛教积德行善的初衷,相续着祖国优良的佛教文化脉络,并且将之发扬光大,这便是我们最大的愿力所在。”开光庆典上,华侨领袖代表恳切而不乏激动地说道。

 

 

她是千千万万文昌籍优秀海外华人的代表之一。印顺大和尚说,在他对南海诸国出访交流的过程中,遇到过众多政界、商界的领袖祖籍都是海南文昌。比如,柬埔寨的洪森首相,就曾亲切地称自己为“海南文昌的女婿”。

 

 

从“千年侨乡”文昌市,涌现出不计其数“去番”奋勇闯荡的华人,他们无畏前行,却也心系桑梓、梦牵故土。他们有的留在南洋,为南海地区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有的多年后归国,为家乡建筑中西合璧的骑楼街、发展教育、兴办投资、修建祠堂寺庙……他们用中华的智慧和拼搏的精神,让南海地区的国家重新定义了文昌人、海南人、中国人。

 

 

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佛教文化,无疑是流淌在海外华人身上的文化基因,也是融入侨胞灵魂的精神品格。

在侨乡盛大落成的宏光寺,赓续了百年来华侨信众的虔心善愿,为万千海外游子提供了心的家园、心的归宿。

在新时期,更多的侨心侨智在家乡汇聚,共同为文昌的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宏光寺的落成,从创建的第一念开始,到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着十方檀越的善愿,依靠海南省委省政府、文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依靠社会各界及华人华侨的辛劳付出和慷慨捐助,才有了今天的梵刹重光。

 

 

在文昌这片人文宝地,宏光寺定会为促进海南佛教的健康传承和文昌的文化繁荣提供新的赋力赋能。

 

 

出席宏光寺全殿落成庆典暨开光祈福法会的主法法师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中国佛协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文昌宏光寺住持印顺大和尚等九位大德法师。

 

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政协及其他相关市县统战部领导等应邀出席了落成典礼。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