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鳌头共享 携手中外媒体共话文明互鉴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春风十里 我们在博鳌等你

 

3月30日下午,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分论坛媒体见面会,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如期而至。

 

来自四个不同国家的嘉宾代表,与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日报、海南日报、凤凰卫视等中外媒体近百名记者敞开心扉、真情互动,共话文明互鉴,共探人类共同价值构建。

 

 

2023博鳌亚洲论坛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媒体见面会掠影

 

 

 

 

 

 

 

 

 

本届博鳌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本届宗教分论坛的主题是“万物并育 大道同行——共臻人类文明互鉴新境界”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吗?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唯一连续七届出席分论坛的对话嘉宾印顺大和尚在回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说,大家都知道博鳌论坛是一个以经济为主题的平台,却设了一个看起来跟经济毫不相关的宗教分论坛,为什么呢?

 

因为经济发展,文化先行,民心相通是桥梁,宗教文化可以贡献独特作用,助建各国人民的心灵桥梁。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经圆满举办了七届,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议题不断拓展,交流日益广泛,圈子愈加壮大,成果更加丰硕,共计有来自全球各大宗教代表、跨宗教领域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国学大家、传媒大咖等36位嘉宾,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相聚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智慧与力量。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孕育了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主张世界各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表明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

 

今年博鳌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而宗教分论坛运用我们整个东方融入灵魂血液当中的文化基因,给出一份让世界安定的力量。天下为公,大道同行。

 

当今之时,百年变局风云激荡、地区局势复杂多变、经济复苏依然坎坷,越是在不确定的时代,我们越是要携起手来,从各自的文明与宗教中寻找“确定的力量”,和衷共济、交流对话、文明互鉴,为身处不确定时代的人们,重拾内心稳定的秩序,探寻人类的共同价值构建。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蒙古国僧伽联合会主席、蒙古塞恩诺蒙佛教寺院住持大和尚乃尔贵·赛布彦方丈,是印顺大和尚多年的好朋友、南海佛学院的客座教授,曾连续六届出席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

 

他回答记者关于蒙中两国佛教文化交流时,讲起2017年印顺和尚应邀首次对蒙古国进行交流访问的情形。那次访问,被视为蒙古国佛教与中国汉传佛教交流的破冰之旅。此后,两国佛教文化交流更加深入与频繁,他多次参加由印顺和尚组织的国际宗教会议。在印顺和尚的指导下,南海佛学院还帮助蒙古国培养了很多优秀僧人,这些僧人目前在蒙古国的宗教领域有很多的建树。

 

 

 

德国道教协会会长刘诚勇,是一位地道的德国人,早年在中国出家入道 ,数十年来孜孜不倦在欧洲弘道,创立了德国第一道观“遇真观”,还创立了德国第一家老子道学院。

 

他向媒体分享了自己少年时学习中医养生和《道德经》的经历,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中国出家修道后,回到德国如何通过送《道德经》、拍小视频、搭建线上“老子文化学院”开设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在德国弘道的传奇经历。

 

 

 

来自秘鲁的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宗教和平组织(简称“拉美宗和”)秘书长埃利亚斯·什奇特诺奇,则从世界宗教和平组织谈起。

 

他说他来自遥远的拉丁美洲宗教和平组织,印顺和尚来自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我们虽然相隔很遥远,但都属于世界宗教和平组织这个大家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世界和平与宗教和合,希望有更多像博鳌宗教分论坛这样的平台,让各大宗教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记者询问印顺和尚,宗教应如何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如何利用海南在东南亚的枢纽位置,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构建各国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时,印顺和尚说2022年我们的海南省佛教协会、南海佛学院荣获首届全国宗教先进集体称号,我们参与的2022年博鳌宗教分论坛、第七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法显大愿慈善计划”、协助“中宗和”安排中国五大宗教代表人士出席“世宗和”“亚宗和”有关会议和活动等对外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和国际宗教文化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肯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表明了宗教界在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汇聚自贸港建设共识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贡献,也证明了只有中国化的佛教才能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为自贸港建设服务、为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发挥优势作用与积极意义。

 

 

 

此外,印顺和尚从2008年倡导“南海佛教文化圈”概念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的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吸引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与政学界代表的对话交流,打造了泛南海地区文明交流互鉴的新高地。

 

印顺和尚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做好佛教的本土化,让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民族化”中华佛教走向世界;同时做好佛教内涵和传播的现代化,将具有时代先进性的“现代化”中华佛教融入社会、服务大众;还要做好佛教的国际化,让具有大国风范的“国际化”中华佛教走向世界、感动世界、影响世界。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媒体见面会前,参加年会的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比什努·施雷斯塔与印顺法师就中尼两国民间友好往来进行了深度交流,大使称赞印顺法师组织的“中国·尼泊尔光明行”跨国公益活动,以及尼泊尔中华寺十余年来在尼泊尔开展的多项文化交流与慈善活动,为两国人民架起了心灵桥梁。  

 

据悉,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办,海南省宗教事务局、海南省佛教协会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分论坛,将于3月31日上午举行。届时,四位嘉宾将共同出席,展开不同宗教、不同文明间的交流对话、互学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的智慧。

 

宗教文明对话分论坛

 

编审 | 顿漪

撰稿 | 彭晓云

编辑 | 妙明 

摄影 | 顿生

排版 | 顿薇 

翻译 | 林凤

 

 

 

 

 

 

 

 

 

相关新闻
凝聚善愿 共诠“中道”
心平天下平 共筑亚太梦

同沐佛法恩 共饮澜湄水

大道同归话行愿 休戚与共心相连

慧光耀两岸 手足溯同源

丝绸之路辉今耀古  智慧之光协和万邦

千江映月 美美与共 文明因交融会通而历久弥新

书写文明互鉴博鳌故事 共探人类社会共同价值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