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大洪山佛教与本焕长老禅学思想研讨会在湖北大洪山举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纪念本焕长老圆寂十周年系列活动,湖北大洪山第二届禅宗文化研讨会,“庄严国土,利乐众生,推动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大洪山佛教与本焕长老禅学思想研讨会”5月27日上午在湖北省随州市大洪山大慈恩寺举行。

各方专家学者齐聚湖北大洪山,就大洪山佛教的形成与发展及对整个宗教界的影响;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及其衣钵传人印顺大和尚与大洪山的渊源;本焕长老禅学思想及在海内外的影响等话题展开讨论,深度挖掘大洪山佛教文化中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各种优秀传统文化。

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舒敏出席论坛并讲话。她说,佛教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经过两千多年的漫长岁月,已经渗透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成为塑造民族精神、铸成民族文化的重要元素,至今留下了极其丰厚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继续发挥着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现实价值。将佛教文化与当代的文化建设联系起来,不但与佛教所具有的强烈的文化特性相一致,而且与当今中国文化发展的现状与走向相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随州宗教领域一次高规格的佛教学术会议,对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随州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新洲报恩寺方丈,随州大洪山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他说,今年是恩师本焕长老逝世十周年,我们齐聚大洪山,参加《大洪山佛教与本焕长老禅学思想研讨会》,其意义不止于追忆与缅怀,更在于继承与发扬。因为本老留下的一切,仍在影响着我们思想。他老人家是我们的引路人,他不光用毕生精力利益大众,还不辞辛劳,重修古刹,使其重新成为法脉传承的宝地,众生修行的道场。

印顺大和尚说,大洪山是千年佛教名山,历史底蕴极其深厚。历史上六祖慧能的第三代弟子善信和尚、禅宗祖庭少林寺的住持报恩禅师都与大洪山有极深的渊源。佛教界和学术界都认为,大洪山佛教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自清末民初历经战乱之后,大洪山逐渐寺消僧散,沦为废墟近百年。

本老对当代佛教的重大贡献之一就是恢复了大批古刹以及新建寺庙。在他老人家看来,中国佛教要发展,大洪山佛教不能不恢复,中国佛教不能没有洪山曹洞禅。本着这种续佛慧命的责任感,本老应湖北省政府的礼请,于2009年,103岁高龄,带着我和十方檀越,发大愿重建随州大洪山佛寺,取名为“慈恩寺”。正所谓“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如今慈恩寺早已立于大洪山之巅,再现了大洪山唐宋佛教“楚山望刹”的景观。

善信和尚、报恩禅师与本焕长老的这种绵延千载的精神,不仅是中国佛教为法忘躯、舍己度人的慈悲精神,也是中国文化兼济天下、立己达人的仁义精神。佛教之所以与中国文化浑然一体,正因为有历朝历代的佛门高僧,直面苦难,无我利他,用奉献诠释生命,用生命践行信仰。也正因为如此,一千多年来,大洪山虽然历经唐、宋、元、明改朝换代,风风雨雨,渡尽劫波,但终于重新焕发光彩。

印顺大和尚表示希望能够以本次研讨会作为契机,不断拓宽对大洪山佛教文化,深化对本老禅学思想的研究。

原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教授发言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哲学系问永宁教授发言

本焕学院讲师樊舟博士发言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孙劲松教授发言

湖北恩施州佛教协会会长明浩法师发言

湖北襄樊佛教协会会长果藏法师发言

本焕学院教授西相法师发言

南海佛学院讲师高永刚发言

随州市知名文化学者樊友刚发言

随州市知名文化学者邓世勋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教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哲学系问永宁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孙劲松教授,本焕佛学院、南海佛学院、湖北恩施州佛教协会、湖北襄阳佛教协会代表,随州市文化学者也在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随州市政协副主席张书文,随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随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随州市佛教协会、深圳市佛教协会、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曹洞佛学院协办,深圳弘法寺、大洪山慈恩寺承办。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