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印顺大和尚2018新年祝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进入鸡年腊月,一过腊八节,就进入了春节的序章。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也是佛教感恩节,在佛陀诞生的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福顺腊八粥的甜蜜还齿颊留香,中国南北方的农历小年又接踵而至,僧俗两界奉行各自的灶王,彼此圆融,人天欢喜。这几天,那些带着期盼喜悦、北往南来的返家人潮,那些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吉庆和乐的春联窗花,年年有余的团圆年饭,都在昭示着戊戌新年的到来,就连空气中也弥散着春姑娘的气息、显示出旺旺的新年气象,金犬玉狗,汪到福到,我们大家又要过新年了!
 
 
  我这里所说的新年,不是西历,而是夏历。如果说从西历的纪年中,我们可以看到基督教的历史,那么从夏历的新年,我们可以体会到大乘佛教的魅力。中国人很有智慧,我们管西历新年叫元旦,夏历新年叫春节。佛教“众生平等”的概念,在夏历中得到完美体现。比如,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犬、亥猪,这十二天干配以十个地支,五次轮回便是一个甲子,一个甲子六十年。夏历采用甲子纪年,十二生肖从鼠开始,到猪结束,除了龙之外,全是我们常见的动物,龙即便看不见,但却是中国人的图腾,我们用这些动物来表示夏历纪年的每种属相,就是佛的智慧在俗世生活中的贯彻与依皈。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想到了一幅春联:莽莽神州,雄鸡一唱天下白;巍巍华夏,神犬常拥世上红。这幅春联,寄托了我对农历丁酉年的深情回顾,也表达了对扑面而来的戊戌年的激情展望。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2017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规划了未来几十年的美好蓝图,开启了新征程,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在过去的一年,我们闻鸡起舞,博鳌论坛宗教分论坛成功举办三届、声名远播,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再续新篇章,南海佛教领袖肩承使命、共倡和平,发出“构建命运共同体,迈向南海新时代”的强音。
 
 
  金鸡报晓,迎新辞旧之际,弘法寺大殿前,我们联合世界各地的寺庙,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新年祈福大典,为盛世鸣钟,为五洲祈福,岁岁都有回响;深圳湾畔,我们至诚祈请,万众普佛供灯,万盏心灯照彻世间迷茫。金鸡献瑞,这一年,中国的南海佛学院向海内外佛教界弟子敞开怀抱,“中国版那烂陀大学正冉冉升起”;这一年,我的恩师本焕长老真身舍利,再度漂洋过海,为法显大师开启的中斯两千年佛缘再续完美,中国当代高僧的嘉德耀亮了卫赛节的夜空。
 
 
  去年是鸡年,今年是狗年。鸡狗相连,实乃是人生的大吉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中国的乡村,几只鸡、一条狗曾是每户农家的标配,以至在中国的语言中,凡说到鸡呀狗呀,都充满了人情味、田园味儿。比如说鸡犬桑麻,宁为太平犬、不做乱世人,也是社会安定祥和的标志。当然,围绕鸡犬也有不少俏皮话儿,如鸡零狗碎、鸡犬升天等。成语中也不乏闻鸡起舞、犬吠柴门这样励志、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故事。
 
 
  过年是中国人的大节日,很多习俗经年月久保留延续到现在。除了年夜饭、讨利是、发压岁钱、爆竹声声、新桃换旧符……中国人过年还特别讲究祭祖、忆念亲人。此时此刻,我也更加思恋怀念我的恩师本焕长老。恩师曾多次告诫我,“佛教千万不能落后于形势,一定要与时俱进、要引领这个时代,这样佛教才会有光明前途。”此刻回想起来,更加体会到师父的高瞻远瞩。
 
 
  正如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个出家人,我将牢记师父的教诲,不修罗汉果,要弘菩萨道。这个菩萨道,是我们大乘佛教的根本,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高尚境界。在戊戌畅旺之年,我仍会坚持把个人的佛教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与时代同呼吸,为中国佛教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的和谐发展,为推进佛教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与人民信仰的健康发展,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抖擞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不忘初心,培植恒心、焕发本心,奉献爱心。
 
 
  各位大德、各位同修、各位护法,今天我们能安安心心、高高兴兴地喜迎新年,是因为我们生逢盛世,赶上了国家安定祥和、欣欣向荣的好时代,因此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共同建设好这个伟大的时代。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就会灿烂;拥有一个高尚的信仰,我们的心灵就会充实;如果这两样都如影随形跟着你,那么你就是世间上最幸运的人了。
 
  在此除旧布新、迎喜纳福之际,谨允许我代表尼泊尔中华寺、深圳弘法寺、海南三亚南山寺献上衷心的祝福:祝福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风调雨顺,祝福大家新春福顺如意,吉祥安康。愿我们每个人都照看好生命,安顿好心灵,愿努力不被辜负,愿芳华不负绽放,愿四季如约而至,愿世界冷暖有度!
 
  狗是人类最好的宠物,在这狗年里,我真诚地祈愿幸福是你的宠物。
 
  给大家拜年了,阿弥陀佛!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