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以心印心,方可成其久远——印顺大和尚作专题讲座(2)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宁波讯:古代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贸易与文明交流的桥梁,“东西互鉴、和平合作”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如今,“一带一路”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开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交往模式,同为“亲善与交流之路”,也必将成为“繁荣之路”。佛教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当今佛教也应当而且必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其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文化纽带作用。那么,佛教到底该如何助推“一带一路” 建设?

  

 

  2017年7月15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印顺大和尚,应栖心图书馆邀请在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作题为“佛教如何助推‘一带一路’ 建设”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可祥大和尚主持并总结,鄞州区统战部部长陈虹、鄞州区宗教局局长严伟强、宁波大学张凯老师出席了讲座,七塔禅寺常住僧众及栖心图书馆读者近500人聆听了讲座。

  


七塔禅寺方丈可祥大和尚主持讲座

  


印顺大和尚作主题演讲

 

  讲座伊始,印顺大和尚讲述了自己与宁波的因缘际会,梳理了宁波及其辖地寺院,尤其七塔禅寺与佛教深厚的历史渊源,充分肯定了宁波作为古代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历史地位。印顺大和尚强调,昔日丝绸之路成就了中国佛教,今天的中国佛教一定助推“一带一路”的建设,而且佛教必须是个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印顺大和尚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近年来努力践行中国佛教“走出去、请进来”的基本方针,加强中国与亚洲各国佛教文化的交流交往,就如何发挥佛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进行了诸多思考,也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

 

  讲座最后,印顺大和尚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建立在互信、包容、融合、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佛教的“一带一路”一定大有可为。

  

 

 


印顺大和尚与听众进行积极互动

 

  讲座结束后,印顺大和尚与听众进行了积极互动,针对听众提出的“中国佛教界对培养人才有何期待?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培养僧才?”、“本焕长老是当代著名禅宗大德高僧,在海内外影响深远,我们应该如何践行他的思想理论?”、“弘法寺能成为当前中国最为著名的佛教寺庙之一,这与印顺大和尚以及弘法寺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大概历程和主要启发吗?”等问题,印顺大和尚做了精彩解答。他精妙的回答,获得热烈掌声。

  

 


栖心图书馆读者近500人聆听了讲座

 

  可祥大和尚为此次讲座做了如下总结:印顺大和尚对自己主持深圳弘法寺以来在东南亚各个国家的弘法历程做了详细梳理。大和尚传承了历史上大德高僧们“踏惊涛骇浪、越死亡沙漠”的精神来弘法,深得民心。韩非子说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以佛教为纽带的民间外交,是国与国之间外交的重要部分。印顺大和尚今天的讲座,立意高远,让我们受益匪浅。#p#副标题#e#

  

 

 

 


讲座现场掌声不断

 

  最后,可祥大和尚代表七塔禅寺及栖心图书馆向印顺大和尚赠送了《七塔禅寺五百罗汉图》、《庄严宝像》等书籍。印顺大和尚也向栖心图书馆赠送了本焕老和尚血书《普贤菩萨行愿品》及印顺大和尚自己的墨迹。

  

 


可祥大和尚向印顺大和尚赠送《七塔禅寺五百罗汉图》、《庄严宝像》

  

 

 


印顺大和尚向可祥大和尚赠送本焕长老血书《普贤菩萨行愿品》及顺字墨宝

 

  在此次讲座前一天,鄞州区统战部部长陈虹、鄞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严伟强等亲切会见了印顺大和尚一行,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各自介绍了两地佛教发展情况。七塔禅寺参与此次讲学接待的有:监院界义法师、副监院法净法师、知客照果法师、典座常明法师、侍者普明法师,员工覃丽艳等。(文:七塔禅寺 图:法净 顿俊)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