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汇聚智慧与愿力的黄金纽带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三月的博鳌,青山如黛,绽红泄绿,春天在细雨与阳光的交替中,渐行渐近。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完成了预定议程之后于3月26日圆满闭幕。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届年会中,与会代表加强交流、相互启迪,为亚洲和世界的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年会共举办了65场正式交流,邀请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23名代表出席。

 

  作为经济论坛中的文化盛宴,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主办,海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海南省佛教协会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在继2015,2016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之后,今年再次惊艳博鳌。

 

博鳌宗教分论现场

 

  来自澜湄六国佛教领袖,围绕“法乳同源、和合共生——汇聚智慧与愿力的黄金纽带”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国与国之间、佛教内部之间、佛教与其它宗教之间,如何增进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的方法于机制,为不断夯实和巩固澜湄流域国家彼此友谊合作奠定思想基础。

 

心心相印 同愿同行

 

  明确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各国加强广泛合作的思想理念基础。 “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为精髓的“和”文化精神,是构建澜湄流域国家合作机制、深化交流合作的宗旨,也是推进澜湄流域国家联动发展、迈向未来的直通车。进一步阐述了澜湄流域国家“和合共生、和衷共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打造澜湄流域国家命运共同体,进而为维护东南亚南亚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法乳同源,六水一心、和合共生

 

  希望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平台阐发佛教的智慧、慈悲、平等、和平精神,搭建起澜湄流域国家佛教的慈悲与智慧立交桥,让“汇聚智慧与愿力的黄金纽带”熠熠闪耀出佛教文化的智慧之光、慈悲之光,共同携手推进澜湄流域及亚洲和平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印顺大和尚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在出席本次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多场活动和与多国政要会见中多次表示:在澜湄流域两岸,诞生了我们六个国家众多的民族和灿烂多姿的文化,也诞生了人类最伟大的宗教之一的佛教,包括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法乳同源,和合共生。今年,我们澜湄六国的佛教领袖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佛教慈悲与智慧的话题,我们同饮一江之水,有着共同的源头;我们敬仰着佛陀,有着共同的信仰;我们关爱无尽的众生,有着追求世界和平,人类幸福的共同愿景。我们文化相通,命运相连。

 

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发言

 

缅甸国家僧伽大导师委员会委员班德塔长老发言

 

老挝副僧王恩高长老发言

 

泰国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发言

 

越南佛教大学副校长释日慈法师发言

 

  大江不择细流,千万年以来,澜湄这条大江,在汇入大海的高歌中,容纳和汇集了多少细流;席卷和荡涤了多少的泥沙;灌溉了多少草木、养育了多少生命。两岸人民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传承着不同的文化体系,但是我们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历史,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趋向。只要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我们就有信心、有力量去创造、去拥有如同浩瀚的海洋一样辽阔的未来!

 

 

 

 

 

六国佛教领袖互赠礼物#p#副标题#e#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伟大的佛陀留给我们的,正是这种最广阔、最富有包容性的智慧和胸怀。

 

  心量决定着世界和人类未来的命运。因为人类有不同的内心需要,世界才有了佛陀、耶稣、默罕默德;因为人类有不同的信仰,世界才有了寺庙、教堂、清真寺。面对同一个世界、同样的众生,一种宗教信仰不能代替另一种宗教信仰,一种文明也不能完全代替另一种文明。不同的文明互鉴,只会使世界变得更为多姿多彩;不同宗教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只会使人类的智慧变得丰富和完善。古老的佛教从印度传到中国,就是因为和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融合与互补,才能落地生根,才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根系和巨大的力量。只要拥有了比天空、海洋更加宽阔的胸怀,就不会出现二元对立和文明冲突;只要我们认识到文明是多彩的,秉持平等的态度、包容的精神,就永远不会出现西方哲学中非此即彼的“文明冲突”。

 

印顺大和尚会见缅甸副总统吴敏瑞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带一路”是一支不同凡响的促进人类文明和富足的大乐章,但是它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独奏”,而是“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共同的“合唱”;我们所开创和修建的也决不是自己的“私家小路”,而是沿线各个友好国家同愿同行、共创幸福与未来的“阳关大道”!“一带一路”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创举,是中国对世界历史规律和人类文明进程的深刻把握前提下,为当今世界给出的“中国答案”。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佛教必将深刻影响着亚洲的各个国家和民族。秉持着佛教包容的精神,我们可以和任何一种宗教、任何一种文明,进行交流,丰富和完善各自的体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印顺大和尚陪同下参观唐卡展

 

海南省委书记在印顺大和尚陪同下参观唐卡展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参观唐卡展

 

加拿大爱德华岛省长韦德与印顺大和尚亲切会面

 

普拉昌达在唐卡展上签名

 

  在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中,澜湄六国佛教领袖还共同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展出的大型唐卡绘画艺术“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共同将分别采自澜沧江、湄公河不同流域的江水汇聚一道,以示“法乳同源,六水合一”;及共同携手在同心圆纪念盘上印上手印等仪式。

 

 

 

 

 

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宗教分论坛及相关活动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海南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社,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文汇报,大公报,海南日报,柬华日报,中国网,中新网,腾讯网,网易,大公网,等多家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

 

  论坛取得了预期效果,向世界传递出了慈悲和爱的声音,让博鳌故事、海南故事、中国故事,再次感动世界。(图/文:张焱)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