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尼泊尔中华寺举行本焕长老圆寂五周年纪念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蓝毗尼讯: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昨日(4月2日)是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圆寂五周年纪念日,各地寺院纷纷开展缅怀纪念活动。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委托,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率四众弟子与多国佛教寺院高僧近百人在本焕长老铜像前举行报恩思亲诵经祈福法会。祈愿本老乘愿再来,广度众生,并以此法会之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本焕长老圆寂五周年纪念法会

 

合影留念

 

  本焕长老懿德高风,受到世人广泛敬仰。本老圆寂后,海内外众多寺院纷纷建塔安奉本老舍利、造像瞻仰本老容颜。

 

  2016年5月21日,本老与玄奘大师铜像一道在释迦牟尼佛诞生地蓝毗尼安放,尼泊尔总统比迪娅得知这一盛事之后,坚持亲率文化部长等多名政要,前来中华寺,为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1907-2012)的铜像揭幕。她早就听说过本焕长老的事迹,那些过往和磨难,那苦乐随缘心无增减的淡定,和毁誉不计始终如一的安然,曾感动过她,激励过她。

 

比迪娅总统出席本焕长老铜像揭牌仪式

 

  庄严神圣的一刻终于来到。在数千名尼国民众和多国佛教信众的见证下,比迪亚总统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中国国家宗教局巡视员裴飙、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暨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一起,将长老铜像上的红布轻轻拉开。

 

  这是尼泊尔总统首次为一位外国高僧的铜像揭幕。比迪亚创造了历史。

 

比迪娅总统与印顺大和尚为本焕长老金身佛像揭幕

 

  在5月,在佛陀的故土,在蓝毗尼园明澈的阳光下,本焕长老的铜像栩栩如生,金碧辉煌,连同周遭的一切,都有了一种梦幻的色彩。

 

  当一声声佛号响起,连成一片的时候,很多人的眼眶湿润了。遥想本焕长老晚年,一直希望亲自瞻仰佛祖诞生地蓝毗尼,惜乎年事高迈,未能成行,如今他终于来了。

 

  比迪娅总统说,在尼泊尔有佛教徒告诉她,本焕长老的佛号是“无尽自在光明如来”,长老铜像的永久安奉,必将护佑尼泊尔人民。她同时盛赞长老的衣钵传人印顺大和尚及其领导的中华寺,是尼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优秀样板,印顺大和尚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她看到尼中交往经得起时间考验,也让尼泊尔人民日益增加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

 

印顺大和尚与比迪娅总统共同种下菩提树

 

  比迪娅总统还赠送给中华寺一棵菩提树,并亲自在中华寺门前广场上挖土种下,祈愿中尼友谊万古长青。

 

  在中华寺门前广场左侧,安放着玄奘大师铜像,与本焕长老铜像两相呼应。二位大师一重教理,一重行修,相隔1300余载,竟在佛陀故土蓝毗尼园一同护佑尼泊尔人民,堪称奇迹。比迪娅总统在印顺大和尚的引领下,率众来到玄奘大师铜像前,焚香致敬。

 

印顺大和尚与出席本焕长老铜像揭牌仪式嘉宾合影留念

 

  始建于1998年的中华寺,是我国有史以来在海外建立的唯一寺院,是中国佛教协会在海外唯一一家直属寺院,亦是中国佛教对外联络、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中尼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窗口。

 

  2011年3月29日,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在尼泊尔中华寺举行隆重的晋院升座庆典大会。时任尼泊尔总理卡纳尔、尼泊尔副总统帕玛南德·贾阿纷纷以及社会各界对印顺大和尚驻锡中华寺表示祝贺。

 

本焕长老铜像

 

  中华寺是中尼两国的友好象征,是展示当代中国佛教的重要窗口,这些年印顺大和尚带领常住僧众筚路蓝缕,克服困难,按照中国汉传佛教丛林制度管理寺院,开展与尼泊尔佛教界与蓝毗尼各国寺院的交流交往,接待世界各地的信众和游客,为弘扬中国佛教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促进中尼友好作出了贡献。

 

  中华寺扎根在佛陀诞生的地方,宣扬佛陀慈悲的精神,传播爱的种子。这些年来,中华寺在印顺大和尚的带领下,积极帮助蓝毗尼开展学校教育建设、医疗事业建设、家庭扶困、学生扶贫等一系列的慈善爱心活动,体现佛陀的慈悲精神,体现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中尼两国人民友好情怀,促进两国佛教友好交流,致力于与尼泊尔和各国佛教界的交往、交流与容纳,致力于对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友谊与贡献。以中华文化和合共生的精神理念给世人带来福祉,以佛教文化慈悲济世的精神品格给世人带来清凉。(文/图:南海佛教)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