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跨越时空的相聚,二十四载爱延续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澳洲讯:看似漫长的等待,却是永恒的未来。

 

 

  在经历了24载让人魂牵梦绕的分离之后,一代佛门泰斗、深圳弘法寺开山长老本焕长老舍利跨越大洋的分隔,来到了他曾经弘法传道的南半球美丽大陆----澳大利亚。

 

 

  2017年4月8日,应澳大利亚四众弟子祈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率护法团,专机恭送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赴澳大利亚墨尔本永久安奉。这是继泰国、柬埔寨、尼泊尔迎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之后,长老真身舍利再次出国,且首次在南半球安奉,殊胜无边。

 

杨枝净水赐福众生

 

印顺大和尚同澳洲当地政要及护法居士代表共同为山门落成剪彩

 

  墨尔本当地时间8号上午,维州佛学明月居士林内鲜花锦簇,彩旗飘飘。9点30分,载有本焕长老真身舍利的花车,在澳大利亚十方信众的护持下缓缓驶入居士林。一时间花雨缤纷,钟鼓齐鸣,气氛祥和庄严。在澳方相关人员陪同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首先为居士林山门落成剪彩。

 

 

印顺大和尚率众恭请舍利入位

 

 

 

八名法师抬举舍利宝龛

 

  随后印顺大和尚亲手把装有本焕长老舍利的宝瓶从舍利五重宝函中取出,放入舍利宝龛,八名法师抬举舍利宝龛,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官员,墨尔本当地华人华侨及护法居士护送下徐徐前行,护送长老舍利抵达迎请供奉主会场。

 

  上午10时许,本焕长老真身舍利安奉法会在明月居士林大雄宝殿隆重举行。

 

 

 

 

印顺大和尚率众恭请本老舍利至大雄宝殿

 

 

 

 

共见证同祝愿,本老舍利加持众人#p#副标题#e#

 

  印顺大和尚在活动现场说:今天我们在南半球最大的佛教场所维州佛学明月居士林举行迎请佛门泰斗本焕长老舍利在南半球安奉,这是一件非常殊胜难得的事情,也是中国佛教界、世界佛教界、世界宗教界的一件大事。这是澳大利亚信众的愿力创造的奇迹,也是澳大利亚人民创造的奇迹,更是我们中澳两国人民共同的愿力创造的奇迹。

 

印顺大和尚致辞

 

  老和尚舍利在南半球的安奉,是我们中澳两国友谊的见证,也是我们中华文化融入这片土地,成为这片土地上多元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见证。信仰的力量可以跨越千山万水,可以穿越大海的波涛。这种共同的信仰一定会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上一层楼。

 

  印顺大和尚说:1993年,本焕老和尚86岁高龄的时候,曾受邀来到这里传道弘法。他老人家把中国佛教的种子播撒在了这片大地之上,到今天已经开花结果,佛教不仅成为了澳洲华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澳洲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当师父他老人家再次来到澳大利亚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之时,已经过去了24年。

 

  时光荏苒,物是人非。24年很长,24年也很短。

 

  长,是因为24年之后,师父他老人家已经离开我们到了无尽微妙庄严世界,成就了无尽自在光明如来,我们再也无法亲眼亲耳感受师父的开示;

 

  短,是因为这24年间,师父他老人家又一直都在用慈悲的愿力护佑着这片土地,护佑这里的苍生大众,他从未离开我们。

 

  今天老和尚回来了,回到了大洋彼岸这个曾经让他一直记挂的美丽家园,这与在座诸位大菩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没有一代代持戒苦修的僧侣,佛教就不成为伟大的佛教;没有礼敬三宝、绵绵不绝的佛陀的信众,佛教也不可能产生无远弗届的巨大的影响力。

 

  老和尚是中国亿万佛教徒敬仰的一代佛门大师,他在世106年,出家修行80余载,布道20余国,皈依弟子300余万人。作为中国现代佛教界的一代宗师,本焕老和尚数十年如一日地刻苦修行,一生践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准则,体现了一位佛门大德高贵的精神品质,高远的修行境界。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世界上第二位释迦牟尼!

 

 

 

华人华侨用极富中国特色的方式庆祝舍利安奉

 

  在佛教领域,自有记载以来,除了佛祖释迦牟尼,还没有任何一位高僧大德在圆寂之后,他的舍利会被全世界这么多国家争相恭迎和建塔供奉。老和尚的舍利,目前在澳大利亚、泰国、柬埔寨、老挝、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都已恭迎和正在建塔供奉之中。这也足以证明,师父他老人家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的“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准则和大乘精神,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人们的认识和敬仰。

 

  有一句名言这样说,“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太平洋、大西洋,还有印度洋、北冰洋,之所以浩瀚无边、辽阔无垠,正是因为它们都具有“海纳百川”的无限的包容性和容纳力量。

 

  前些时,我也从媒体上知道,地质学家们声称,在澳洲以东又发现了一块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的新大陆,其中94%都浸没在水中。提出新大陆说法的11位科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上发布了这一研究报告,他们给这块新大陆命名为“西兰洲”,并希望认定它为世界第八大洲。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小学时学过的地理课本又要改写了。

 

  印顺大和尚强调说:我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世界是多么广大!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又是多么有限!因此,我们更不应该用孤立、封闭和狭窄的心胸去看待和面向世界。

 

印顺大和尚现场接受凤凰卫视等多家国内外媒体采访

 

  佛陀所创立的伟大的佛教,也像浩瀚无边的大海一样,具有无限的包容和容纳之心,所以佛教里有“众缘和合,万法归一”的理念。佛教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属于整个人类的智慧结晶。老和尚把中华佛教的种子播撒在世界的南半球,播撒在澳洲这片多元文化并存的土壤上。因为有了他勤勉的行持和慈悲的愿力,所以,他播下的种子得以发芽、开花、结果了。师父他老人家与澳洲的因缘际会,为中澳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佛教文化交流史,续写了一段新的故事。

 

  印顺大和尚表示:今天,老和尚的舍利来到澳大利亚永久安奉,我相信本焕长老一定会继续福佑着澳大利亚人民,福佑南半球的众生,在今天瞬息万变的世界风雨中,有一片心灵安居之所,有一个灵魂憩息之家。

 

  老和尚24年后与南半球这片美丽土地再次相聚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传奇般的“中国故事”,也是一个能够感动全人类的“世界故事”。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致辞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在活动现场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对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佛教自两千多年前传入中国以后,它同中国文化不断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博大精深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国佛教文化。它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焕大师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一生热爱国家,关爱大众,致力于弘扬佛教,热心公益,为传播中国佛教文化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受到了广泛赞誉和尊敬。我们纪念本焕大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和谐、博爱、开放、包容,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今天这样一个盛大的仪式,体现了澳大利亚社会各界,对中澳文化交流的支持和重视,也体现了中澳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相信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佛教文化能够在澳大利亚得到更好的发展。它能够为促进华人社区的团结和谐,为推动中澳文化交流增进中澳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联邦政府助理财长Michael Sukka致辞

 

联邦影子司法部长Claire O'Neil致辞

 

  维州影子多元文化部长Vic App Leader Matthew Guy致辞

 

  单地农市锦麦替市长Mayor Cr. Jim Memmeti致辞

 

  在今天的安奉法会上,多位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及维多利亚州政府官员出席并致辞。

 

明月居士林林长李戒明致辞

 

  维州佛学明月居士林林长李戒明也在安奉法会上致辞。

 

  海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王琼珠、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黎才旺、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处长张廷仕、海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宋顺勇等嘉宾领导,护法居士,墨尔本华人华侨代表、澳洲佛教四众弟子共计30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安奉法会。

 

  4月8日下午,印顺大和尚还在维州佛学明月居士林主持了三皈五戒法会。(文:南海佛教 图:张焱、刘硕勤)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