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深圳弘法寺及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法会第二十四天:传菩萨戒(2)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蓝毗尼讯:2017年1月7日,深圳弘法寺第四届及尼泊尔中华寺第二届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四天,是日内容有回复清净、传菩萨戒、过梵网经、礼佛发愿、教挂单仪、谢戒。

  

 

 

 

 

 

三师传菩萨戒

 

  尼泊尔时间上午8时,钟鼓齐鸣,法幢高悬,梵音高唱,诸比丘披搭三衣,背钵持具,恭敬迎请将三师至大雄宝殿。恭请印顺律师为得戒和尚,妙江律师为羯磨阿阇黎,一如律师为教授阿阇黎。授戒三师,拈香主法,登临坛场,依仪轨如法如律举行。

  

 

 

 

纳戒成比丘菩萨

  

 

 

  三师引领诸戒子,奉请大德释迦如来为做得戒和尚、文殊师利菩萨为做羯磨阿阇黎、弥勒菩萨为做教授阿阇黎、大德十方一切如来为做尊证师、大德十方菩萨为做同学伴侣;受四不坏信;忏悔过法;发十四愿。三番羯磨,众戒子纳受菩萨三聚十无尽清净戒,成为比丘菩萨。

  

 

 

 

教授阿阇黎一如律师为戒子传锡杖

 

  《梵网经》所云:“一切有心者,皆应摄佛戒,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位同大觉已,真是诸佛子。”三师勉励大众说:圆满纳受菩萨戒体,是菩萨行者修学之基础,愿诸新戒比丘菩萨依此基础,以清净安稳之心,深入经藏,广学教理,勤修止观,实证诸法实相,依于当代众生之因缘,以种种方便,教化一切众生,不负此生出家为僧,自利利他,早日圆证菩提。#p#副标题#e#

  

 

贤函律师领众过梵网经

 

  下午2时,新戒比丘菩萨恭请贤函律师,为众新戒过《梵网经》,使大众了知菩萨戒之意趣和精要。

  

 

 

 

 

  晚上6时许,诸新戒比丘菩萨,进行礼佛发愿、在佛前庄重发愿,禀如来教、受如来法,宁舍生命、不毁净戒。

  

 

礼佛发愿

 

  晚7时,顿普律师在引礼师的配合下,依于丛林古制,向诸戒子形象讲解参学路上如何挂单,进客堂后,坐在何处,如何坐,何时默然,何时起身,执何种礼,说何种话,一一说明。

  


谢戒

 

  晚8时许,谢戒礼祖后,诸位引礼师勉励戒子:虽已圆具净戒,但佛道长远,故需深入经藏、解行并进,自觉觉他、广利有情。至此,三坛大戒之初坛沙弥戒、二坛比丘戒、三坛菩萨戒圆满。

 

【相关资料】

 

  菩萨戒:即是大乘菩萨所受持之戒律。又作大乘戒、佛性戒、方等戒、千佛大戒。小乘声闻所受持之戒律,称小乘声闻戒。菩萨戒之内容为三聚净戒,即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等三项,亦即聚集了持律仪、修善法、度众生等三大门之一切佛法,作为禁戒以持守之。

 

  大乘经典中,菩萨戒有多个传承,一是依《梵网经•菩萨心地品》建立,为梵网菩萨戒,不论出家、在家,皆可受持,流传最广;一是依《优婆塞戒经》建立,为在家菩萨戒;一是依《瑜伽师地论•菩萨地》建立,为瑜伽菩萨戒。(文/图:南海佛教)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