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深圳弘法寺与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法会第十六天:教吃钵饭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深圳讯:2016年12月30日,深圳弘法寺第四届及尼泊尔中华寺第二届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六天,是日戒会内容为教吃钵饭。

  

 

 

 

二师父宽悟律师演示如何吃钵饭

 

  上午8时整,众新戒沙弥齐集斋堂,凝神端坐,在二师父宽悟律师及诸引礼师父的指导下学习吃钵饭。

 

  宽悟律师首先阐述了吃钵饭的来历、传统、意义及作用,然后依照前后顺序,逐步讲解、详细示范如何威仪俱足、收摄身心、与道相应的吃钵饭。

  

 

引礼师父指导新戒沙弥吃钵饭

  

 

 

 

 

 

认真练习

 

  宽悟律师循序善诱、谆谆教导、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对重点与难点反复讲解、耐心示范。新戒沙弥专心聆听讲解开示、仔细观察动作示范、反复练习动作要领、及时请问疑难之处。律师之慈悲与智慧,众沙弥之虔诚与好学,在活波、有序的现场氛围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

  

 

示结斋仪

  

 

教吃钵饭

 

  吃钵饭有一整套完整、周密、详尽的仪轨,将外在身之威仪与内心用功之道有机、完美的融为一体。持钵、展钵、吃饭、喝汤、洗钵、弃水等等都有严格的规矩程式,尽显佛家之威仪。

  

 

 


钵,比丘六物之一

 

  明日始,三坛大戒法会将移师至尼泊尔中华寺举行,继续圆比丘戒、菩萨戒。

 

【相关资料】

 

  持钵而食,身着三衣,是出家人与在家人之区别所在。佛制僧人托钵,是为了帮助僧人放下对世间的执着,安心于清净淡泊而用功办道,于饮食之间,成就自己。同时,托钵可为众生做福田,为众生提供供养三宝培植福报的机会,继而智慧增长,成就世出世间之功德。汉传丛林,虽已不再托钵,但以吃钵饭的形式,沿袭佛制。(文:南海佛教 图:顿诚、定慧)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