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深圳弘法寺及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法会第十天:通启二师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深圳讯:2016年12月24日,深圳弘法寺及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天。是日戒会内容有通启二师、请戒开导、剃头沐浴、审罪忏悔及礼佛通宵。

  

 

 

 


恭请三师

 

  上午8:30,全体新戒在经堂内整齐排班,恭迎三师。在引礼师引导下,众戒子依律如法行礼,诚恳祈请三师到来,给予戒前开导。戒子代表来到卧佛殿后,恭敬上香、礼拜,迎请三师到经堂。

  


三师礼佛

  


得戒和尚印顺大和尚为戒子开导

 

  沙弥戒得戒和尚、羯磨阿闍黎、教授阿闍黎在引礼师、侍者的簇拥下来到经堂。殿内香烟缭绕、梵音高唱,戒子肃立恭迎;三师拈香礼佛毕,各各入座。

  

 


得戒和尚印顺大和尚(中)、羯磨阿闍黎一如长老(右)、教授阿闍黎悟智长老(左)为戒子慈悲开示

 

  三师坐定,众戒子至诚顶礼三拜,长跪合掌,请求开导。戒子代表凛告:“和尚慈悲,请赐我弟子等清净戒品。”

  

 

 


恭送三师

 

  随后羯磨阿闍黎、教授阿闍黎依次开示出家、受戒的相关法义;得戒和尚宣讲沙弥戒的戒法、戒体、戒行、戒相等四种含义,望众戒子心得意解、授受如法、行持有方、不乖佛制。众戒子跪拜如律,初具威仪,在甘露法雨的沐浴中,欢喜信受。

  

 

 

  最后沙弥戒得戒和尚手抚戒尺说道:“汝等耳听我语,果能至诚领受,如法奉行否?”戒子齐声回答:“依教奉行!”仪式结束后,众戒子顶礼三拜,恭送沙弥戒得戒和尚、羯磨阿阇黎、教授阿阇黎回寮。#p#副标题#e#

  

 

 


羯磨阿阇黎为众戒子审罪忏悔

 

  晚上6:30,众戒子齐诣经堂,恭请羯磨阿阇黎为众戒子审罪忏悔,举检身心,令有犯者如法忏悔,改悔过往,不造新过,遣除诸戒障,荡涤清净器,盛装狮子乳,禀受清净戒。

  

 

 

  随后众戒子为次日受沙弥戒而礼佛通宵。依仪轨至诚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等佛菩萨及祖师大德,惟愿诸佛菩萨、祖师大德慈光加被,令众戒子前罪永消,后业不起,所行一切都能如法成就,圆满次日沙弥戒的纳受。

  

 


领众忏摩

  【相关资料】

 

  通启二师:斋堂前挂方丈手谕的“请羯磨、教授阿闍黎”和“通启二师法”牌示。引礼师引领戒子代表,分别到羯磨师寮和教授师寮,恭请他们担任授沙弥戒的羯磨阿闍黎和教授阿闍黎。引礼师命众戒子齐集法堂,再由八人出班,二人执香,带上由衣钵寮准备好的衣、袍、具和礼品,到请堂(为请师专设的礼堂)迎请“二师。”“二师”被迎至经堂,戒子代表进位上香、唱赞,分别宣读“请启文”。念毕,将“请启文”呈送“二师”,并由引礼师介绍“二师”德行,深表敬意。新戒至诚顶礼三拜,恭送“二师”回寮。

 

  审罪忏悔:众戒子根据佛教律制的要求,发露自己以往犯过的罪愆,并进行忏悔的仪式。审罪的主要内容,由羯磨阿阇黎主持审查戒子是否违犯过七逆罪、十恶罪及四根本罪等。戒子如实回答后,根据律制如法处理。(文:南海佛教 图:顿诚、定慧、蒋大春、马志)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