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不忘初心 为爱启航——印顺大和尚在2016年祈福大典上致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不忘初心 为爱启航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 印 顺

 

各位朋友、各位在家菩萨:

 

  大家晚上好!

 

  在这个金秋十月的夜晚,我们齐聚在这里,火树银花,因缘殊胜,诸佛欢喜,众生欢喜!来了就是深圳人,衷心欢迎你们的到来!

 

  今夜是一个祈福的夜晚。让我们为众生祈福,为世界祈福。为各自的国家、为我们所在的城市和乡村、也为我们身边的每一位亲人和朋友深深祈福!没有什么比众生的幸福更让我们挂怀,没有什么比天下太平更让我们渴望。但在这个世界上,依然还有无情的战火、突发的灾难,还有疾病和饥馑,还有苦痛和不幸。正是因为此,这四面八方,这天上天下,我们的祈愿将无穷无尽,通达寰宇苍穹!

 

  今夜是一个感恩的夜晚。佛教说,“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我们要感三宝的恩,是佛陀给了我们智慧和慈悲;我们要感国家的恩,中国人爱说国泰民安,倘若没有一个安定繁荣的国家,也不可能有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我们要感父母的恩,是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是父母养育我们长大成人;我们也要感众生的恩,人生于世,我们接受过太多的照顾、帮助。静夜里,我常会想起恩师本焕长老说过的:“眼里要有大众的影子,耳里要有大众的声音,身上要有大众的功德,心里要有大众的恩惠。”

 

  今夜也同样是一个情义充满的夜晚。这些年来,每逢我们举办祈福大典,都会邀请世界各地的诸山长老、高僧大德,他们有的已经年迈,有的工作很忙,但一听说我们在做一件为世界、为众生祈福的事情,总是不远千里、甚至不远万里前来。这就是慈悲,这就是情义的力量!

 

  祈福大典自2009年开始,今年已是连续举办第八届,现如今,祈福大典已经成为弘法寺蜚声海内外的特色活动之一。

 

  就在十天前,我应邀访问柬埔寨,参加“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的活动,这个活动是由海南省政府和柬埔寨官方共同达成的,其核心内容是中方为柬埔寨的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海南省佛教协会也是此次活动重要的参与方之一。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的工作队必须要下到当地最偏远的乡村,条件虽然十分艰苦,但大家都很开心,因为可以亲身帮助到当地百姓,让患者重见光明。所以说,情义绝不仅仅是言语的表白,更是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是缘聚你我在漫漫人生路上的彼此相扶、相承、相佐、相伴。在不断交流和接触中的沟通、包容、理解和感激,在倾诉和聆听中感知深情、彼此温暖。

 

  今年是我的恩师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也是他老人家离开我们的第四个年头。但我始终坚信他从未离开过我们,每一天,每一刻,他似乎都在不断注视着我们,引领着我们,就像苍穹中的星斗与明月。师父虽已坐化,但他摩顶放踵、利为天下、兼爱慈悲的品格,他的知恩报恩、护国佑民的崇高精神与博大情怀,却早已为天下苍生,留下了一块足以传至恒久、永远不会被改变的福田。

 

  人生倏忽,如彗星流火,惟于一己之德垂范十方、光照天宇,于芸芸众生悲悯似海、恩重如山者,方能天地与立,昭示后人、慈济来者。本焕长老一生续佛慧命,为法忘躯,于滚滚红尘、茫茫人海中广植菩提,长燃慧灯,普渡迷航,堪为万世师表,允为人间真佛!

 

  一代高僧的精神力量是无远弗届的。本焕长老是我们心中的一座光芒四射的灯塔,一座巍然屹立的峰巅。随着他老人家的舍利子被迎请到世界诸多福泽之地安奉,本老的光辉也必将普照四方、光芒万丈,照耀着我们明天的心灵和路途,温暖着这个辽阔的人间和世界。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一切吉祥如意,永远顺利!还要越来越好,永远都好!阿弥陀佛!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