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第二届三水佛教文化节系列活动隆重启幕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佛山讯:2016年,时逢佛门泰斗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一系列缅怀纪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佛教道场陆续开展,追思大德高风,激励后学精进。10月22日,在国内首座以当代高僧命名的寺院——三水本焕寺,本焕长老舍利安奉祈福法会暨第二届三水佛教文化节系列活动隆重启幕,三大语系高僧云集主法,十方信众汇聚于此再聆法音,成为三江之滨2016年最大的佛教文化盛事。

 

殊胜庄严 无上舍利安奉三水滨

 

  值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之际,为纪念本老懿德高风,三水本焕寺恭迎本焕长老舍利供奉七日,使十方大众广结法缘、同沾法喜。

  

 

本焕长老舍利安奉仪式

  


恭迎本焕长老舍利

  


本焕长老舍利抵达本焕寺山门

 

  10月21日,本焕寺一派清净祥和,法喜充满。晚7时许,四众弟子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恭迎本老舍利到来。佛号悠扬,经幡轻舞,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各国僧王护送本老舍利至本焕寺,并共同主持安奉法会。自山门牌坊至大雄宝殿的道路上,站满了自发前来迎接、瞻仰本焕长老舍利的虔诚弟子,共同见证本老舍利安奉圣典。

  


十方大众广结法缘、同沾法喜

  


迎请舍利法会上,梵音阵阵

 

  去年11月3日,本焕寺大雄宝殿在本焕长老诞辰109周年之际落成开光,成为佛山一大盛事。时隔一年,本焕寺又迎来了本老舍利供奉,与这座本老生前牵挂惦念的寺院交相辉映。这既是本焕长老精神延续的承载,更将拉开本焕寺广演正法的帷幕,使广佛地区“莲花佛国”庄严初现。

  


本焕寺大雄宝殿站满了自发前来迎接、瞻仰本焕长老舍利的虔诚弟子#p#副标题#e#

 

慈航普度 本焕寺再启新程

 

  修建道场,弘扬佛法,让佛陀光辉照耀众生,实现人间净土,是本焕长老的大愿。本老一生重视建寺安僧,筹集资金数亿元,兴建寺庙十数座。本焕寺原名极乐寺,是本老生前发愿建设的寺院之一。应当地政府礼请,本老欣然允诺,当年以百岁之躯再启弘法之路。2015年庄严宝刹落成,顺应信众期待,本老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亲题寺名——本焕寺,以纪念本老善心切切、自利利他、悲智双运的禅门宗风。

 

  本老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仍念念不忘寺院建设,希望本焕寺的建成能为三水佛教的发展带来新动力,弘化一方。在本老愿力和众善信发心护持下,本焕寺建设发展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礼请高僧大德

 

  十月的岭南,梅雨连绵、台风肆虐,就在前日深圳弘法寺祈福大典的当天,奇迹便已上演,本来正面登陆的台风却突然改道,令世人无不称奇。而在今天佛山三水本焕寺法会活动的现场,本老的大德之照再次显现,在海内外宾朋和各级领导共同的善愿汇聚之下,禅城的天空昊天罔极、晴空万里。


  上午八点半,本焕寺三期工程奠基仪式正式启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三水本焕寺住持印顺大和尚与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柬埔寨四僧王都彭长老、柬埔寨宗教部恒参部长、柬埔寨张云峰勋爵,泰国副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老挝佛教协会副主席本玛.辛玛蓬长老等多国僧王贵宾及广东省民委主任黄强、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国家宗教局王蕾处长、三水区区委书记黄福洪等各级领导一起为本焕寺三期工程(方丈室、护法殿、图书馆)奠基。从此,本老播下的智慧、慈悲、福德的金刚种子,将在三江之滨这片热土上更好地开枝散叶。

  


领导嘉宾与高僧大德共同为本焕寺三期工程奠基填土

 

弘宗演教 现代佛学院利益群生

 

  “佛、法二宝,赖僧宝扶持,若无僧宝,佛法二宝无人流布,善根无处培植。”本焕长老谨记恩师虚云长老教诲,一生躬行,大力培养僧才,从未懈怠放逸,本焕学院因此而生。作为本焕学院的二级学院,今日上午九时整,各级领导为本焕学院基础教育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为本焕学院基础教育学院揭幕#p#副标题#e#

 

垂范十方 生平展再现弘法历程

 

  本老愿力弘深、精神长存,睹其物,闻其行,思其人,犹如巍巍高山,永远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上午9时许,作为此次佛教文化节重要内容之一的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印顺大和尚深情讲述了本焕长老在世界佛教信众的心中的威望和东南亚佛家国家为本焕长老的硕德所感动的事迹,并同出席开幕式的各国僧王及省市区有关领导,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缎带,共同为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揭幕。

  


盛典现场

  

 


印顺大和尚在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上致辞

  


为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揭幕

  


印顺大和尚与帕•蓬玛西提长老参观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

  


狄旺长老和都彭僧王参观本老生平事迹展

  


合影留念

  


印顺大和尚接受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的采访

  


柬埔寨宗教部部长恒参赞叹本焕长老生平事迹展

 

  此次展览展出了本老不同修行时期大量珍贵、详实的历史图片、手迹手稿以及本生前所使用的法物法器,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本老坚毅修行、艰辛弘法的一生,使参观信众直观体会到本老为法忘躯的精神,心生敬仰与亲近。#p#副标题#e#

 

护佑众生 本老圣像安坐祖师殿

 

  9时45分,佛号清朗,经幡轻舞,祖师殿两序大众整齐威仪,印顺大和尚与狄旺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都彭长老、本玛•辛玛蓬长老等高僧亲临主法,为本焕长老圣像开光。

  


为本焕长老圣像揭幕

  


本焕长老圣像

  


为本焕长老圣像开光主法

  


印顺大和尚与狄旺僧王、帕•蓬玛西提长老共同主法

  


“用巾拂尘”

  


“朱笔点睛”

  


都彭长老、本玛.辛玛蓬长老在大雄宝殿主法

  


对本老敬仰之情

  


护持现场

 

  祖师殿是佛门供奉祖师之地,禅宗寺院一般供奉初祖达摩祖师,也有六祖殿供奉将禅宗中国化并发扬光大的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当年,本老筚路蓝缕,振兴重光本焕寺;今时,本焕寺举行中兴祖师本焕长老圣像开光仪式,长老圣像永久安座于本焕寺祖师殿,其“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悲愿将垂范十方,永为后世激励景行。(文:南海佛教 图:顿辉)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