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柬华日报报道:我为印顺大师当翻译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柬华日报对此文章进行了报道

 

  人生在世,有的经历如过眼云烟,有的经历却一生难忘。

 

  我是一名柬埔寨华侨,在做翻译工作。实际上我还有一个中文名字:陈怡生。

 

  2016年7月11日,我接到一个大活儿,说是有中国客人来访,让我去做全程翻译。有这样的机会,我非常高兴,然而见了面才知道,那位中国客人竟然是我们柬埔寨家喻户晓的中国高僧印顺大师!

 

  我既激动,又有些紧张。那天上午,我先陪着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先生前往金边国际机场,迎接印顺大师一行。下午,又陪着印顺大师会见我国宗教部部长恒参先生。晚上,西索瓦·契文·莫尼烈亲王伉俪举行招待晚宴,宴请印顺大师。交通部长顺占托先生和柬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委张云峰勋爵作陪。

 

  对于一个小翻译来说,这些场合都太盛大了!莫尼烈亲王出身高贵,他父亲是西索瓦·莫尼旺国王,他叔父是西哈努克太皇。据说他从前有一段时间陪同叔父西哈努克太皇住在北京。太皇接受中国领导人宴请的时候带上他,他还常为叔父代酒呢。

 

  印顺大师是我们柬埔寨的传奇人物。我记得2013年9月,大选刚刚结束,由洪森领导的人民党赢得了过半席位,获得胜利,即将组阁。反对党质疑选举舞弊,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结果被拒,于是在9月15日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近两万名示威群众聚集在人民广场高喊口号,挥舞旗帜,进行抗议。16日上午,西哈莫尼国王紧急召见两党党魁,希望通过对话息解纷争。对话从上午9时开始,反对派民众继续在金边聚集,等待消息,扬言一旦对话失败,将举行更大规模的集会示威。国家几乎陷入了内乱的边缘。

 

  9月17日的《高棉日报》报道,16上午,皇室邀请印顺大师赴皇宫为我国人民祈福消灾。副总理兼皇宫事务部长关森沃亲王在皇宫迎接印顺大师,陪同大师到停放西哈努克太皇灵骨的宫殿里,敬献花圈。然后,印顺大师以中国汉传佛教的仪规诵经祈福,祈祷平息纷争,结束内乱。诵经祈福后,印顺大师在皇宫的留言簿上题词:干戈永息,国泰民安。

 

  16日中午,柬埔寨陆军总司令米索披设素宴招待印顺大师。下午,谁也没想到,朝野双方真的达成了初步共识,冲突平息了!内乱避免了!

 

  这件事,在我们柬埔寨传诵一时。当时我身边的朋友都说,我们这儿来了一位中国高僧。后来我们又了解到,这位高僧的师父也是一位高僧,他就是中国的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不久以后,长老的神圣舍利被迎请到我国,在波莱波廊寺永久供奉。

 

  这让我隐隐感到自豪,尽管我的曾祖父从遥远的广东汕头来到柬埔寨落地生根,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作为第四代华侨,我想我身上的中国血脉仍然对我的父祖之邦有一种奇妙的回响。

 

  那天,印顺大师问我有没有回过中国,我说还没有。大师说,要回去看看,你一定会有很多感受。我听了大师的话,不久就去了中国。那是我的祖先的国度,我的祖先生活在那里,祖先的祖先也生活在那里,几百年,几千年。这么想着,我胸中总有一股暖流在轻轻地激荡。

 

  我先后访问了北京和长沙。我被中国的发达深深地震撼!祖先们留给我的是背井离乡的苦难记忆,可现在的中国已经站到了世界前沿。更让我开心的是,我的祖先的国家与我的国家如此亲密,正如来访的习近平主席所说,两国是真朋友、好邻居。

 

  感谢印顺大师!因为大师的点拨,我将在柬中关系中找寻新的人生。

 

  印顺大师,柬中友好协会最高顾问,萨哈密得勒·莫哈施里武勋章获得者。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暨深圳弘法寺、海南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方丈。

 

 (文章来源:柬华日报   作者:Yama Shan,中文名:陈怡生,祖籍广东汕头,柬埔寨华侨第四代,从事翻译工作。)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