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知恩报恩 护国佑民”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开幕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湖北讯:秋高气爽,金桂盛放。慈心懿德,翰墨飘香。2016年10月11日上午,“知恩报恩·护国佑民”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庄严启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本焕长老的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与湖北省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艺术家和从各地赶来的信众上千人,出席了书展开幕式。

 

合影

 

领导嘉宾共同为书法展揭幕

 

  “墨作莲花看,书成贝叶飘。”湖北是本焕长老的家乡和出家之地,新洲报恩禅寺是长老以毕生愿力创建和重修的十数所禅院寺庙之华中祖庭,与长老有着千丝万缕的精神联系。书法展邀请了包括香港等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尤其是湖北省书法界、文化界及各界名家,以各自创作的诗、词、联、赋等形式,以及艺术家们恭书的本老传世法语,展现了本老一生爱国爱教、爱众生、爱家乡的高风美德,颂扬了本老数十年如一日,始终践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境界和大乘精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印顺大和尚致辞

 

  印顺大和尚在开幕致辞中说:本老的生命故事和精神光芒,可谓一个百年传奇!在佛教领域,自有记载以来,除了佛祖释迦牟尼,还没有任何一位高僧大德在圆寂之后,他的舍利会被全世界这么多国家争相恭迎和建塔供奉。本焕长老的舍利,目前泰国、柬埔寨、老挝、尼泊尔、斯里兰卡,明年还有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都已恭迎和正在建塔供奉之中。这也足以证明,本焕长老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的“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准则和大乘精神,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人们的认识和敬仰。真是其心也诚,其信也坚,其望也重!印顺大和尚还从两千多年孔子站在新洲古道边茫然“问津”,联想到两千多年后本焕长老用“知恩报恩、护国佑民”的精神光芒普照众生、昭示后人,这无疑是一个美好的“中国故事”。

 

湖北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讲话

 

  湖北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在开幕讲话中说:习总书记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佛教里也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几年来,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湖北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禅宗文化发扬光大之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次书法展是湖北文化界的又一次艺术盛举,这么多省内外的书法艺术大家,为我们献上了170多幅书法艺术精品,以书法艺术传递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佛学精神,书写本焕长老的弘法历程和高尚品德,相信这也是在“作善知识”,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本老既是属于全国的、更是首先属于湖北的文化名人,他的生平传奇、佛学思想、人间情怀,是这位高僧大德留给湖北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和文化资源。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讲话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在讲话中说:本老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位“模范”人物,作为我国现代佛教界的一代宗师,他一生潜心向佛,矢志不渝,无论身处顺境和逆境,都能以身垂范,作四众楷模,被世人尊为“佛门泰斗”。艺术家们以笔墨弘扬这位高僧大德“知恩报恩、护国佑民”的思想品德和庄严博大的中华佛学精神,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探索。

 

书画展开幕现场

 

  金秋时节的博物馆内外,人头攒动。书展大厅里人潮如涌,每位嘉宾和观众的脸上都带着万分的喜悦。各地信众、书画爱好者齐聚长老念兹在兹、梦牵魂萦的家乡故土,一同追怀和礼赞本老爱国爱教、爱众生、爱家乡的高风美德,重温了本老“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境界。有的书法艺术家评价说:这场书展是湖北近年来的一次水准很高的专题书法艺术展览,每一幅作品都凝结着作者的真挚感情,传递着艺术家们对一位高僧大德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也洋溢着慈悲的芬芳,传递着大爱的力量。#p#副标题#e#

印顺大和尚与领导嘉宾、高僧大德参观书画展作品

 

  金秋时节的博物馆内外,人头攒动。书展大厅里人潮如涌,每位嘉宾和观众的脸上都带着万分的喜悦。各地信众、书画爱好者齐聚长老念兹在兹、梦牵魂萦的家乡故土,一同追怀和礼赞本老爱国爱教、爱众生、爱家乡的高风美德,重温了本老“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境界。有的书法艺术家评价说:这场书展是湖北近年来的一次水准很高的专题书法艺术展览,每一幅作品都凝结着作者的真挚感情,传递着艺术家们对一位高僧大德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也洋溢着慈悲的芬芳,传递着大爱的力量。

 

 

印顺大和尚与大众欣赏墨宝

印顺大和尚与义工们合影

知恩报恩•护国佑民”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开幕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湖北省老领导韩忠学、李宗伯,湖北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熊华启,湖北省武汉市民宗委主任王献良,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副局长王子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印顺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黄梅四祖寺方丈明基大和尚等出席开幕式,并为书法展揭幕。

 

  此次书法展由中国佛教协会、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支持,湖北省民宗委、广东省民宗委、海南省民宗委、深圳市民宗局主办,湖北省佛教协会、广东省佛教协会、海南省佛教协会、深圳市佛教协会承办,武汉市民委、武汉市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三亚南山寺、武汉新洲报恩寺、随州大洪山慈恩寺、湖北省博物馆协办。

 

  在书展开幕式上,精心编印的《“知恩报恩·护国佑民”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作品集》也同时与观众见面。此次书展展期将从10月11日持续至10月20日。

 

书画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庄严启幕

 

  新华网、凤凰佛教网、腾讯佛学、网易佛学、大公网、禅风网、中国佛教网、南海佛教网、弘法网、文汇报等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出席此次书画展开幕仪式的领导嘉宾及高僧大德还有: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周向阳,湖北省民宗委副巡视员李泽生,湖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程坷,湖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调研员闵炳祥,湖北省政协办公厅处长徐少明, 湖北省政府文史馆副馆长黎继 ,湖北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唐启明,湖北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向祖文,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胡继堂,湖北省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武汉市民宗委主任王献良,武汉市民宗委副主任夏铭,武汉市委统战处民宗处处长万良贵,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印宗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洪利民,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万全文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定安,湖北省图书馆馆馆长汤旭岩等。(文:南海佛教 图:顿慧)#p#副标题#e#

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作品集
 

部分墨宝欣赏

 

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传印长老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大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大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寿法师墨宝

#p#副标题#e#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大和尚墨宝

#p#副标题#e#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法法师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海大和尚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法会墨宝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清远法师墨宝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胡抗美墨宝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墨宝

 

湖北省文联会主席熊召政墨宝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葛昌永墨宝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葛昌永墨宝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云君墨宝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