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泰国副僧王率团访华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北京讯:2016年9月4日下午,由泰国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Phraprommasith)率领的泰国佛教代表团抵京,展开为期六天的对华访问。

 

  帕玛斯提长老一行此访,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陪同,先后拜会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国佛教协会,就中泰两国佛教文化发展与合作进行交流;还将赴湖北随州大洪山慈恩寺,参加帕玛斯提长老的汉传佛教恩师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纪念法会。

  

 

印顺大和尚机场迎接帕玛斯提长老

 

  帕玛斯提长老曾多次来华参访交流,并在深圳弘法寺接法于佛门泰斗本焕长老,法名“印和”。2014年10月17日,帕玛斯提长老曾率团前往随州大洪山慈恩寺参访。慈恩寺为历史名刹,印顺大和尚兼任该寺方丈。2015年5月31日,泰国曼谷金山寺举行建寺232年暨帕玛斯提长老升座庆典,印顺大和尚受邀,亲书“方丈”匾额,并亲自拨冗率团,前往致贺。中泰两位佛门大师之法谊,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陪同泰国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来华访问的有:泰国国家宗教文化处副主席Phasuthalerd Apidaj、亚洲共同体联合促进会秘书长Phasuthalerd Artidtiya、泰国清迈宗教局局长Narong Songarom、郑王庙方丈Phrasakayaputtiyawong、Wat Soonthorn Dhammatana寺方丈Phraphiphatwaraphon、副僧王顾问Khamma Phrasrikunaphorn、副僧王秘书Kirunyaphisutthikul Phramaha Kaweesilp等。

 

造访国宗局

 

  9月5日下午,北京城白云蓝天,格外朗晴。什刹海秀美如画,岸上是微风轻拂的垂柳,水面是粼粼如緞的波光。帕玛斯提长老一行,驱车前往什刹海畔的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

  

 

蒋坚永副局长热烈欢迎帕玛斯提长老一行

 

  蒋坚永副局长致辞,欢迎泰国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一行来华访问。他说:“在初秋这么好的季节,我们在北京迎来了副僧王阁下,我代表国宗局和王作安局长,表达最热烈的欢迎!去年,我和印顺大和尚前往泰国素可泰府,参加本焕寺的落成庆典,并专程前往金山寺,拜会了副僧王阁下,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双方交流座谈

 

  蒋坚永副局长表示,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可称是中泰一家亲。两国建交40年来,各方面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两国佛教的交往频繁,特别是中国的佛教圣物佛指舍利和佛牙舍利,都先后到泰国去供奉。泰国举办的卫赛节,中方每次都派团参加。中国佛教协会和国宗局连续举办四届世界佛教论坛,泰国方面也是积极参与。我们和泰国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总之,两国佛教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和发展。三大语系佛教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我们希望与泰国佛教加强交流,加强合作。

  

 

蒋坚永副局长代表国宗局赠送帕玛斯提长老礼物

  

 

帕玛斯提长老赠送国宗局礼物

 

曼谷本焕寺

 

  帕玛斯提长老说:“感谢国宗局和蒋坚永副局长的热情接待!这让我们有兄弟一样的感觉。我这次来中国,除了正式访问,也是来看望我的兄弟印顺大和尚。我们计划在泰国曼谷新机场旁边捐出一块土地,用来修建本焕寺。本焕长老也是我的师父,他给我取的法名叫‘印和’。中泰两国像是两个兄弟,我也希望您以后去泰国就像回家一样。”

 

  蒋坚永副局长听说泰国要在曼谷修建本焕寺,非常高兴地表示:“我们乐观其成,全力支持!这是中泰两国和两国佛教友谊的新篇章。深圳弘法寺在开山祖师本焕长老和衣钵传人印顺大和尚的带领下,发展很快。弘法寺的历史不长,才24年,就像是24岁的小伙子。本焕长老是一代高僧、佛门泰斗,又是副僧王阁下的师父,说明因缘殊胜,两国佛教亲上加亲。”

 

  蒋坚永副局长说:“印顺大和尚是中国佛教界的后起之秀,年龄不是很大,但成就很大。在他的带领下,弘法寺已经成为中国佛教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印顺大和尚与副僧王阁下又结下了深厚的法谊,亲如兄弟,令人羡慕。”

  

 

合影留念

 

华僧大尊长

 

  随着谈话的深入,气氛愈加亲切活络,一如国宗局门外的午后阳光,穿过不知已伫立多少年的什刹海的垂柳,静静地倾泄而下,却别有一种热烈。

  

 

兄弟一家亲

 

  说到高兴处,蒋坚永副局长当面请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解释“华僧大尊长”意涵。原来2011年12月5日,即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84岁生日当天,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在大皇宫为印顺大和尚御赐“华僧大尊长”荣誉称号及证书,时任泰国僧王帕拉普特占专程为印顺大和尚举行庆祝庆典。

 

  长老告诉蒋副局长说,“华僧大尊长”是泰国僧伽委员会9个长老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如果有一位长老不同意,则一票否决,不可授予。在僧伽委员会通过以后,还要报请总理和国王批准。这一称号原本只授予在泰国出家的僧人,但为了奖掖印顺大和尚在中泰佛教文化交流方面的杰出贡献 ,故特别破格授予。印顺大和尚是获此称号的中国汉传佛教第一人。对此,蒋坚永副局长表示赞赏。#p#副标题#e#

 

拜访龙泉寺

  2016年9月5日下午,在辞别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以后,泰国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一行在印顺大和尚陪同下,前往龙泉寺,拜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龙泉寺方丈学诚大和尚。

  

 

学诚大和尚与帕玛斯提长老亲切握手

  

 

中泰佛教友好座谈

  

 

参观龙泉寺

 

  学诚大和尚致辞表示:“我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代表龙泉寺,热烈欢迎副僧王帕玛斯提长老率领的泰国佛教代表团的到访。”

 

  学诚大和尚向来宾介绍了龙泉寺的历史和现况。龙泉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边的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内,始建于辽朝应历(951-969)初年,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2005年4月11日,龙泉寺正式对外开放,并迎请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学诚大和尚担任住持。学诚大和尚还介绍了目前龙泉寺的内部机构和弘法及文化活动。

 

  帕玛斯提长老对学诚大和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没想到能在龙泉寺这座千年古刹里见到学诚大和尚,这里背靠青山,风景如画,真是令人高兴,希望中泰佛教能进一步地加深交流。”

 

  印顺大和尚说:“我是第三次来龙泉寺,第一次是学诚大和尚刚刚成为龙泉寺主持,第二次是本焕长老百岁传戒,第三次是现在。在学诚大和尚的管理下,龙泉寺井井有条,人才济济,这也代表中国佛教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参观贤二机器人

  

 

龙泉寺合影留念

 

  会见结束后,泰国佛教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龙泉寺的网络中心、动漫中心和图书馆等场所。(文:南海佛教 图:顿慧)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