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不忘初心 行愿无尽——印顺大和尚在本焕学院第二届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对于我们本焕学院大四的学员来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告别学生时代,将真正走向弘法利生的光荣岁月。因此,今天也是一个人生的分水岭,一个人生的里程碑。

 

  在这样的时刻,我代表本焕学院向各位毕业的学员表示祝贺!我也要代表毕业的学员们,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工作人员和义工菩萨,正因为有你们的帮助、护持,你们的艰辛付出,才让一切成为可能。

 

  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回想起你们刚到学院的情景,你们的面容和身影,你们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一切都仿佛是在昨天。虽说此时有许多不舍,但想到你们即将走向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去续佛慧命,去荷担如来家业,我又感觉非常的振奋与欢喜,对你们充满了祝福,也充满了期许。

 

  正因为充满了期许,有几句话我想送给大家。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是孔夫子《论语》中的话,却成为千古名句。“士”在中国文化里具有特别的含义,是有修养,有理想,有使命的象征,但士的概念并不仅限于儒家。我们佛教说,在家为居士,比丘为乞士,修禅者为瑜珈士,菩萨称为大士。儒家的使命,如北宋大儒张载所说,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正契合了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那就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人,引领众生彻底了生脱死,真正离苦得乐。你们现在从佛学院毕业了,就不再是一般的出家人,而是具备了一定弘法能力的法师,因此你们也要自我期许,做佛门的士。

 

  想想佛教的现状,且不论是不是处于末法时期,但看传统文化的崩坏,商业文明的掘进,物质主义的泛滥与享乐主义的横行,我们就能明白,佛门不能独善其身,还必须兼济天下,担当自己的使命,融入社会,接引社会,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佛教来到东土已经两千多年。正是靠着这种使命感,靠着这种慈悲精神,佛法才克服万难,得以延续。《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谈到“恒顺众生”时说:“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闇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菩萨如是平等饶益一切众生。何以故。菩萨若能随顺众生,则为随顺供养诸佛。”代表我院精神的本焕长老,有一句话曾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他说:“眼要有大众的影子,耳里要有大众的声音,心里要有大众的上功德,身上要有大众的恩惠。”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是:不忘初心,行愿无尽。这是来自《华严经》的名句,理应作为我们每个人的座右铭,自我鞭策,自我警醒。什么叫做“初心”?初心就是我们最初的渴望、理想,是我们佛教徒的本旨、本心。我们出家的目的是什么?来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有没有始终如一地坚持?如果没有,那我一定要提醒你,请把初心找回来,把理想找回来。

 

  就在几天前的7月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这几句话言简意赅,却切中要害,醍醐灌顶。古往今来,有太多的失败都是因为忘本,都是因为半路迷失,从而不能面向未来,不能面对挑战,不能继续前进。

 

  《华严经》上说:“初发心时便成正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威力?这是因为“一切诸佛从初发心乃至正觉,于其中间未曾退失菩提之心”。不忘初心,行愿无尽,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是: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这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句子。想想过去的这几年,你们也许会有一些遗憾,那些该做而没做过的事情,没做完的事情,没做对的事情,可能时时萦绕在心头。然而我要告诉你,无论如何,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们要像使用计算器一样懂得归零,要像使用电脑一样懂得清空,与其感慨昨日之非,不如追求今日之是。

 

  我记得早年看罗曼·罗兰的小说《约翰·克里斯朵夫》,傅雷先生在翻译序言中说:“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所以……你不必害怕沉沦堕落,只消你能不断的自拔与更新。”

 

  各位佛子,你们没有停留的时间,在未来的道路上,你们还将遇到各种考验,各种磨练。这些考验和磨练,不是让你们放弃,而是让你们对初心的坚守更加真实,更加顽强,更加具有摄受的力量,就像伟大的释迦牟尼,唯有通过一切考验和磨难,才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佛是从前的众生,众生是未来的佛,我对你们大家充满信心!

 

  今天,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活力四射的时代,一个孕育无限希望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沧海横流、大浪淘沙的时代。我们充满了选择,我们又别无选择。宋代的雷庵正受禅师有一句禅诗:“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什么叫续佛慧命?什么叫荷担如来家业?在佛教的世界,你们便是一瓢江水,你们便是一片云天,有你们在的地方,就有佛教,就有佛法的庄严,就有佛陀的慈悲和智慧。

 

  去吧,亲爱的孩子们!诸佛菩萨在护佑你们!伟大祖国在眷顾你们!芸芸众生在期待你们!

 

 

  谢谢大家!阿弥陀佛!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