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海口泰华庵千余佛弟子共庆佛祖圣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成道法师主法
成道法师主法
迎请太子圣像
迎请太子圣像
僧俗两众齐诵浴佛赞
僧俗两众齐诵浴佛赞
虔诚礼佛
虔诚礼佛
登记礼佛的人络绎不绝
登记礼佛的人络绎不绝

 

  2015年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一千多名佛弟子齐聚泰华庵,欢度“浴佛节”。佛弟子们在泰华庵浴佛、斋僧、放生,共庆佛诞,同沾法喜。

 

  浴佛,意在提醒佛弟子时时保持一颗清净心,时时观照自性是否清净。佛诞日前十天,泰华庵附近的居士们就发心到庵里做义工,帮助常住师父们准备“浴佛节”活动相关事务。众人分工明确,或打扫卫生,或布置佛堂。用各种鲜花、供果和食品,在大雄宝殿内筑成一座“毗蓝园”,将佛堂装点得庄严殊胜。大雄宝殿到客堂之间一路铺上了红地毯,整个寺院充满节日的喜庆氛围。浴佛节当日凌晨一点多,为避免因天气炎热出现信众中暑的情况,发心居士,不辞辛劳准备了清热解暑的绿豆汤。

 

  浴佛法会开始前,善男信女带着鲜花、食用油、水果等供品,带着一颗虔诚的礼佛之心涌向泰华庵,其中有许多年轻的面孔,又不乏年逾古稀的老人,更有父母带着幼子参加浴佛法会。

 

  上午8时许,泰华庵“浴佛节”法会正式开始。寺院上空梵音嘹亮,香气弥漫。高达30多摄氏度的炎日,仍然阻挡不了佛弟子虔诚地步伐。来自海口周边地区的数百名佛弟子肃立大殿两旁,整齐排列。两序仪仗队迎请海南省佛协副会长、海口泰华庵住持释成道法师,前往寺院客堂迎请“太子圣像”,安放到大雄宝殿内“毗蓝园”前九龙宝盆中。

 

  成道法师拈香主法,殿内钟鼓齐鸣,信众怀着恭敬之心齐齐称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并诵“浴佛赞”。 成道法师带头舀起象征离尘除垢、净化心灵的香汤净水,从太子佛像头顶淋下。随后,常住法师及信众四人一组,在庄严地“浴佛偈”声中一一上前浴佛。洗涤贪嗔痴,获身心清净。信众站满了大雄宝殿内外,殿外的信众头顶烈日至诚跪拜,净心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其心之诚,其意之坚,令人感动。

 

  浴佛仪式圆满结束后,在成道法师的主持下,常住法师及信众共同为放生的物命举行了三皈依仪式,与皈依生灵同庆佛诞。祈愿它们被放以后,获尽天年。临命终时,乘佛本愿,往生极乐。(文:南海佛教 图:邱中国)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