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南海佛教 > 正文

龙天欢喜佛诞日 弘法寺举行盛大浴佛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印顺大和尚恭迎太子像 摄影:顿宏
印顺大和尚恭迎太子像 摄影:顿宏
法会现场秩序井然,盛大庄严  摄影:顿宏
法会现场秩序井然,盛大庄严 摄影:顿宏
印顺大和和尚拈香礼佛 摄影:顿宏
印顺大和尚拈香礼佛 摄影:顿宏
印顺大和尚浴佛 摄影:顿宏
印顺大和尚浴佛 摄影:顿宏
释迦太子圣像 摄影:顿宏
释迦太子圣像 摄影:顿宏
法喜充满的信众 摄影:顿宏
法喜充满的信众 摄影:顿宏
一年一度浴佛节,父子参与,共沾法喜 摄影:顿宏
一年一度浴佛节,父子参与,共沾法喜 摄影:顿宏
佛陀的慈悲智慧,从小培养 摄影:顿宏
佛陀的慈悲智慧,从小培养 摄影:顿宏
 

   南海佛教网深圳讯:农历四月初八,时值佛诞日,龙天欢喜。深圳弘法寺隆重举办盛大浴佛节法会,并于下午传授三皈、五戒。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主持法会。浴佛节活动的举办,满足广大信众需求,缅怀佛陀恩德,宣扬佛法之真善美,引导人们清净身心,消除尘垢,觉悟人生。四众弟子3千余人随喜参加法会,共沐佛恩,同沾法喜。

 

  一年一度的释迦牟尼佛圣诞是佛教界最隆重的节日。法会开始前,经堂内声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响亮动听,信众早已在经堂内念佛等候。陆续不断有信众赶来参加法会,经堂内早已站满了信众,站无虚位。8点半,浴佛法会正式开始。两序仪仗由卧佛殿迎请主法印顺大和尚至经堂。经堂内,香花灯烛,梵呗缭绕。法坛前,香花丛,铜盆中,盆中由各种香花制成的香汤弥漫着清香。香汤中伫立着释迦牟尼佛太子像,右手指天,左手指地,法相庄严。

 

  在“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的唱诵声中,浴佛仪式正式开始。印顺大和尚率众恭请圣像,拈香礼佛,以虔诚心,将吉祥水自佛顶缓缓浇灌而下,以鲜花遍洒太子像。随后,四众弟子排队有序舀汤浴佛,与佛结缘,与众生结缘,洗涤贪嗔痴,获身心清净。现场氛围一片祥和、法喜充满。鼓乐齐鸣,诵谒成章。“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皆消灭,世世常行菩萨道。”

 

  印顺大和尚慈悲开示:我们未曾见过佛经中记载的大白牛,在释迦牟尼佛降生地——今天的尼泊尔蓝毗尼却随处可见,到了蓝毗尼才知道佛法来源于生活。佛法历世两千多年,佛陀在世间不断示现,是佛与众生之深厚因缘。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降生无忧树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佛诞日浴佛法会,希望众人以此清净自心,扫除身心尘垢,让佛陀的智慧滋润自心法性,将佛陀的智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每一个人坚信众生皆能成佛。

 

  四众弟子欢喜赞叹,坚定成佛信心,顶礼大和尚,感恩大和尚开示。

 

  10点,举行上堂斋仪式。四众弟子上台拈香祈福,以真诚心供养三宝。僧俗同诵变食真言,甘露水真言。仪式庄重、吉祥、圆满。#p#副标题#e#

 

佛陀的慈悲智慧,从小培养 摄影:顿宏
佛陀的慈悲智慧,从小培养 摄影:顿宏
信众排队浴佛
信众排队浴佛
功德主拈香礼佛 摄影:顿宏
功德主拈香礼佛 摄影:顿宏
秩序井然的法会现场,离不开义工们的辛劳付出  摄影:顿宏
秩序井然的法会现场,离不开义工们的辛劳付出 摄影:顿宏
三皈五戒仪式上,年轻弟子众多
三皈五戒仪式上,年轻弟子众多
 
信众虔诚皈依三宝
信众虔诚皈依三宝
受持五戒弟子恭敬地手托缦衣,礼请印顺大和尚加持
受持五戒弟子恭敬地手托缦衣,礼请印顺大和尚加持
法师们为刚受五戒的弟子搭缦衣
法师们为刚受五戒的弟子搭缦衣
 

  下午1点,经堂内早已坐满了身着海清,等待参加三皈五戒法会的信众,在法师的带领下整齐念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近三千人的声音融合成一句“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经堂圣号不断,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1点30分,仪仗队伍迎来授戒师上印下顺大和尚。大和尚依佛门仪轨,如理如法为四众弟子进行三皈五戒仪式。

 

  善男子、善女人,各居其位,秩序井然,致诚顶礼三拜,同诵“今请大德为三皈本师,愿大德为我做三皈本师。我依大德,故得受清净三皈。”印顺大和尚为大众说明皈依的五个种类和今天三皈依的内容。让即将皈依的信众正信正受,正受正修。大和尚解说完毕后问“汝已谛闻我语,一一能解否?”受皈依者答能解。接下来经请圣、宣誓、忏悔等仪式。受戒弟子反省自身,生大惭愧,求哀忏悔,惟愿三宝,慈悲摄受。最后印顺大和尚为信众授三皈依,并带领受戒弟子同发四弘誓愿。至此功德圆满。

 

  受三皈依功德圆满,受五戒者留下,不受五戒者有序念佛号离席出堂。随后,印顺大和尚带领受五戒者进行“宣戒相”,说明受持几戒,谓之几分优婆塞。并问受戒弟子“汝今果能受持几分优婆塞”,带领受戒弟子一一受持五戒。受戒完毕,戒子们引礼大德,口诵“善哉解脱服,钵吒礼忏衣。我今顶戴受,世世常得披。”礼请大德为戒子将缦衣着身。法师们细心教受戒弟子如何穿戴缦衣,弟子们受戒圆满,身着缦衣,心生无量欢喜。印顺大和尚带领身着缦衣的戒子共同至心发愿,以此受持五戒功德,不堕三途八难。以此功德,惠施法界众生。皆发菩提心,同生极乐国。花开见佛,得闻佛乘。悟无生忍,证不退位。还入娑婆,化诸有情。亲见弥陀,永断生死。

 

  最后大和尚殷勤劝嘱戒子们珍敬守护,遵师之言,依教奉持。带领戒子们回向十方三世一切佛。

 

  至此,弘法寺浴佛节法会,三皈五戒法会圆满结束。

 

  相关资料:

 

  《过去现在因果经》记载,摩耶夫人游蓝毗尼园,行至无忧树下,诞下悉达多太子。难陀和伏波难陀龙王吐清净水,灌太子身。这一天适逢中国农历四月初八,即为佛诞日。四众弟子为缅怀佛陀恩德,于每年此日举行浴佛庆典,仿效当时情景为释迦太子像沐浴,望藉着浴佛仪式,来清净我们自身、洗涤我们的烦恼妄心,去妄离执,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的慈光永照人间。是故,佛诞日又称“浴佛节”。(文:南海佛教 图:顿博)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