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务活动 > 正文

武汉新洲报恩禅寺四月初八(5月14)浴佛節斋天祈福皈依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浴佛节,又称佛诞日、佛诞节等,汉传佛教把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佛祖释迦牟尼诞辰日。释迦牟尼佛诞生于古印度(现尼泊尔境内)迦毗罗卫国,其父为国王称为净饭王,其母为摩耶夫人,名乔达摩悉达多。当时的印度有一习俗,女子在生产之前要回到娘家去,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所记载,摩耶夫人怀胎临近产期之时,路经蓝毗尼园,行至无忧树下(亦称婆罗树或波罗叉树),诞生了悉达多太子,此时,难陀和优波难陀龙王(另一说有九龙)吐清净水,灌太子身,大地为之震动。太子生下来就会走路,脚踩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惟我独尊。”这一天适逢中国农历四月初八,即为佛诞日。是日,各地佛教信徒均云集寺院,参加浴佛法会。在殿堂内供奉着太子佛像,四众弟子顺序用小铜勺盛满香汤浴灌太子佛。仿效當時情景為釋迦太子像沐浴,望藉著浴佛儀式,來清淨我們自身、洗滌我們的煩惱妄心,去妄離執,增长菩提智慧,讓佛的慈光永照人間。《浴佛功德經》中提及浴佛的利益:一者、常有慚愧;二者、發淨信心;三者、其心質直;四者、親近善友;五者、入無漏慧;六者、常見諸佛;七者、恒持正法;八者、能如說行;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斋天。据《金光明經》記載,以帝釋為主之二十四諸天,乃佛教之護法天尊,不但發心護持三寶,還秉持佛陀囑託,巡行人間,獎善罰惡,因此佛教徒常營建大供天法會,誦經禮懺,齋供十方諸佛及二十四諸天。此齋天法會具有保運祈福,消災延壽之功用,甚為世人所歡迎,是寺院每年歲朝最大之佛事。报恩禅寺定於2016年5月14日(農曆四月初八)舉行供佛齋天,祈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世界和平,人民幸福。願生者福慧雙增,亡者蓮品高升。请大众积极參加,参加者请到报恩禅寺客堂登記。

 

  三皈五戒

 

  1、什么是三皈依?

  答: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2、什么是五戒?

  答:五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3、三皈依和受五戒是一回事吗?

  答:三皈依是三皈依,五戒是五戒,不是一回事。有人认为皈依,就是要进入一个很严格的戒律范围中,担心自己毕竟是在家人守不了清规戒律,就怕皈依,不敢皈依。

  其实皈依不是受戒,皈依就是你成为佛弟子。皈依并不会改变你任何当下的生活习惯。皈依就比如去学校注册一样简单。注册了你就是在册生,没皈依去学佛法等于旁听生。

  皈依后是否受五戒全凭自愿有条件,愿意受持五戒的当然很好。如果只能受持其中一戒两戒那也很好,如果条件不具备,只是三皈依不受戒同样很好。佛法大门是向所有人,所有不同条件的人敞开的,谁都可以轻松的走进来。当自己想了解佛教、想学习佛法,就去皈依即可。皈依不是皈依哪个人,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三宝。

  当自己愿意受持五戒时再受戒即可

 

  4、皈依三宝的功德利益有哪些?

  答:可以说在人生中,所得一切利益总加起来,也不及皈依三宝的功德之大之多。

 

  《佛说希有校量功德经》说:

  皈依三宝所得的功德之大,若具足四事供养,乃至建七宝塔供养舍利的功德,尚不及皈依三宝所获得的功德之百分之一。

 

  「夫三宝者,千生难遇,万劫难逢,皈依者,福增无量;礼念者,罪灭河沙。譬如灵丹之妙药,疗百病而蠲除。冥冥黑夜中,三宝为灯烛;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焰焰火宅中,三宝为雨泽。由此可知皈依三宝的功德如此之大。

 

  法会功德主席位:

  10000元:(單獨寫文疏、牌位(大),上供斋条、含斋天,浴佛,上供)

  5000元:(單獨寫文疏、牌位(中),上供斋条、含斋天,浴佛,上供)

  3000元:單獨寫文疏、牌位,上供斋条、含斋天,浴佛,上供)

  2000元:單獨寫文疏、牌位,上供斋条含斋天,浴佛,上供)

  1000元:單獨寫文疏、牌位,含斋天,浴佛,上香)

  500元:(写随喜文疏名字,延生堂中牌位,含斋天,浴佛,上香)

  200元:(写随喜文疏名字,延生堂小牌位,含斋天,浴佛,上香)

  100元:随喜文疏名字,含斋天,浴佛,上香。

 

  法会时间:

  斋天:四月初八早4:30一6:30

  早斋:6:30一7:30

  浴佛:8:30一11:00

  上供:10:30一11:00

  午斋:11:00一11:30

  放生:11:30,圆满

 

  法会时间:

  5月14号(四月初七)清晨4:30至中午12:00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