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务活动 > 正文

湖北大洪山慈恩寺隆重举行全堂佛像开光庆典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3年10月27日,湖北随州隆重举行大洪山核心景区建成活动暨慈恩寺全堂佛像开光庆典仪式。虔诚祝愿与会嘉宾与高僧大德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以包容的心自立利他,以分享的心回报社会,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湖北省人大副主任赵斌,省九届政协副主席王少阶,国宗局外事司司长赵建政,深圳市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姚任,省政府副秘书长何光中,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省人大民宗委主任谭徽在,随州市市委书记刘晓明,随州市代市长郄英才以及北大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院士杨曾文教授,中佛协办公室主任武子羽,河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肖占军等省市县各部门领导。

 

    出席本次活动的高僧大德有:中佛协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僧王,新洲报祖寺方丈本乐长老,日本曹洞宗国际禅学家石井修道长老,中佛协副秘书长演觉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宝通寺方丈隆醒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黄梅妙乐寺住持妙乐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汉阳归元禅寺方丈隆印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荆州章华寺方丈心继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鄂州市西山古灵泉寺方丈坚光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襄阳广德寺方丈圣君大和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咸宁通山县九宫山无量寿禅寺圣钦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当阳玉泉寺方丈宽祥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随州大洪山寺住持彻慧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黄梅四祖寺住持明基法师,湖北灵泉寺方丈大愿大和尚,澳门普善佛堂住持宽静大和尚等。#p#副标题#e#









    9时18分,庆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庆典仪式由随州市代市长郄英才主持。随州市委书记刘晓鸣、鄂旅公司马清明、大慈恩寺印顺大和尚分别致辞,对于大洪山风景区开放及慈恩寺全堂佛像开光表示祝贺。

 

    中佛协副会长正慈大和尚宣读中佛协的贺电,鄂旅公司总经理向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赠送山门钥匙。

 

    印顺大和尚在致辞中对与会的诸山长老、领导嘉宾能出席今天的庆典表示衷心的感谢。2009年7月,时任湖北省省长的李鸿忠书记视察大洪山时提出,打造佛“湖北佛教首山,华中养生天堂”,同年秋,本焕长老率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及十方善信发大愿,重建大慈恩寺于大洪山顶。秉承着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的弘法理念成果。大慈恩寺的落成是十方善信,广大护法居士慷慨解囊,大力扶持所成就的,将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传统,高举人间佛教的理论旗帜,把自身建设好,能够成为一个正知、正行、正信、正见的一个清净庄严的佛教圣地,同时树立学风道风,积极引导信众正信正行来弘扬佛教传统,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做出不懈努力。

 

    最后湖北省人大副主任赵斌宣布大洪山景区正式开放。#p#副标题#e#








    上午10时18分,正慈大和尚、印顺大和尚、狄旺长老、演觉大和尚等数十位高僧大德至大雄宝殿举行全堂佛像开光法会。开光仪式上,主法法师主法洒净,拈香说法,开光仪轨依次分“用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三个步骤,法会现场梵音嘹亮,信众们虔诚念诵,居士信众欢喜瞻仰。与会大众无限欢喜,庆幸能够参加如此殊胜的法会,培植无量的福德和善根。整个开光法会现场清净庄严,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大慈恩寺全堂佛像开光法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据《随州志》记载,素有“楚北天空第一峰” 的大洪山主峰海拔高1636米。历史上的大洪山禅寺分为上、下两院,位于宝珠峰顶的上院史称“幽济寺”、“灵济寺”、“灵峰寺”、“楚天望刹”等。大洪山禅寺始建于唐朝宝历二年(公元826年),兴盛时,僧众达近千人。近代大洪山古寺及诸寺院,因战乱而毁于一旦。2009年,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率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携十方檀越发大愿重建慈恩寺。
 
 

    据悉,大慈恩寺恢复重建工程总用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以大雄宝殿为中心,成十字形展开,中轴线主体建筑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依次展开。位于原钟楼峰和鼓楼峰的五崇塔和大悲阁与金顶遥相呼应,使整个建筑群显得更加错落有致,磅礴大气。“金顶”工程是慈恩寺的标志性建筑,从2010年4月29日开建,历时13个月建成,已投资4000万元,资金大部分由民间筹集而来。其瓦柱门窗四壁皆为黄铜铸造,建筑高度15.9米,在全国同类建筑中位居第一。金顶底座设一地宫,安放泰国僧王护送的佛指舍利和本焕长老血经的金铸版,用珠宝供养,勒碑铭记。(现场记者:妙雨 心毅)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