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务活动 > 正文

上海洪福寺启建法界圣凡水陆空普渡大斋胜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11月24日下午4时,上海洪福寺住持圣怀法师率领两序大众及海内外数百信众云集大雄宝殿,举行启建法会薰坛洒净仪式。
 

    水陆法会是佛教寺庙中所举行的一种最大型佛事活动之一,它的全称是“十方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这种佛事是以供养十方法界一切为主,为延生祈福祈慧和超度水陆一切亡魂而设,一般简叫“水陆道场”或“水陆大斋”。水陆法会一般所要达到的目的有三点:一是对累世先亡祖先,亡者幽灵所作的追善菩提。二是将此功德回施到施主自身及其眷属,得以延寿增福增慧,所求如意。三是最终普济六道众生得超三界,共成佛道。


    水陆法会的缘起,据《释门正统》中记载:相传梁武帝梦见一位神僧告诉他,六道四生受苦无量,为何不作水陆大斋普济他们?水陆大斋是所有功德中最大功德。醒来后,梁武帝问了许多僧人,该如何施设普济法,他们都说不能明了。梁武帝又问宝志禅师,禅师建议他广寻佛教经论,必将会有成就。于是,梁武帝把大乘贝叶经文搬到法云殿,早晚被览。经过三年时间,果有所获,撰成水陆仪文,随即在镇江金山寺依仪修设。梁武帝亲临法会,并诏僧佑律师宣读仪文,尔时法会感应至极,法界蒙益。这就是水陆法会的缘起。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