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务活动 > 正文

湖北黄石弘化禅寺智印祖师被礼请出山巡游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10月26日上午,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大和尚的亲自带领下,弘化禅寺祖师殿内举行了盛大的祈福法会后,祖师塔的第二层塔门被打开,智印祖师法像被当地村民恭敬地礼请出来,覆以红绸,送上雕花大轿,锣鼓鞭炮声中,抬出了东方山弘化禅寺。圣像当日巡游全山,所到之处,村民欢庆,东方山各寺庙四众跪地恭迎。


    礼请祖师出山巡游,是当地的一个延续已久的民间习俗,希望借祖师之光,祈祷天下太平,普遍护佑一方,并多有感应故事。数年之前,东方山蝗虫成灾,当地村民礼请祖师出来转了一圈后,蝗虫自然飞走了。所以,当地人民对这位祖师信仰有加,每隔三五年,当民众感觉需要祖师予以特别加持的时候,就会隆重恭敬地礼请祖师出山巡游。


    智传般若驻东方,印证菩提归西土。智印是东方山弘化禅寺的开山祖师,俗姓王,湖南常德府龙阳县盘石村人,生于公元786年农历六月初一。他夙有慧根,年仅七岁,在旁听其父与海月和尚谈禅时,即开口说:“我要出家。”经过八年参学后深得菩提三味,又前往南岳拜高僧百丈怀海为师,三年后通悟上乘妙法。怀海禅师命他云游四方择地传法,临行叮嘱 “遇东方则止,见青白则驻”。他于唐宪宗元和元年夏来到湖北武昌地界,在一座风景秀丽,林木葱茏的山上,见两位老者对弈,此山名东方山,二老者分别为山主薛河与陆迥。德聪顿悟临行时师父怀海之嘱:“遇东方则止,见青(绿即青,“陆”与“绿”谐音)白(雪即白,“薛”与“雪”谐音)则驻”,他遂向陆、薛二老请求施舍袈裟之地,结庵弘法,二老慨然应允。唐宪宗元和二年秋,因德聪道行高深,法名远播,获唐宪宗宣召进京说法讲经(一说为替宪宗求嗣),在陛见时,德聪旁征博引,应对有据,引得龙颜大悦,被御赐法号“智印”。宪宗还亲赐紫衣金钵,又拨库银并派官员到东方山督修梵宇,御书“宝峰招提”寺名。一时,东方山宝峰招提寺名声大振。


    世居东方山的陆迥老人殷勤护法,常上山听智印讲经说法,陆氏族人与寺庙僧众和睦相处。智印还在寺庙后殿(今祖师殿)为陆迥设生祠神位(今陆氏宗祠)。因农历六月初一是智印生辰,四方信众纷纷来山为智印祝寿,但盛夏酷暑,山路崎岖,善男信女常常中暑,智印心中不忍,遂与陆迥老人商议互换生辰,以解信众之苦,陆迥老人感于智印的慈悲,欣然答应。于是智印生辰改在了农历十月初一,而陆迥老人的生辰改为六月初一,这被一时传为佳话。后来当地礼请祖师出山时间,也多取祖师圣诞前后。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