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法务活动 > 正文

南京栖霞古寺隆重举行大型水陆法会洒净仪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10月23日,时逢九月初九重阳节,南京栖霞寺隆重举行大型水陆法会洒净仪式。本次法会由南京栖霞古寺监院谛如法师主法,上百信众参加了此次法会。以此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合家平安、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水陆法会,略称水陆会,又称水陆道场,悲济会等,是中国佛教经忏法事中最隆重的一种。这种法事是由梁武帝的《六道慈忏》(《即梁皇忏》)和唐代密教冥道无遮大斋相结合发展起来的。


    洒香水以净物之仪式。又作洒水。行此法时,须结印契,并持诵真言以加持香水,然后散洒该香水以净化道场或供具等物。如《有部毗奈耶破僧事》卷二记述劫比罗仙人为懿摩弥王四子洒水结界之事,云:“时彼仙人有神通力,随其所乐皆得成就。即持金瓶盛满中水,诣余好处洒水为界,告王子曰:汝等可于此地安止。时诸王子奉仙人教已,即筑城壁止住其内。彼仙人洒水为界,因此立名为劫比罗城。”


  在密教中,修秘法以前,必当洒水以清净道场及供具。其后此法逐渐盛行,遂产生种种洒净仪式。一般系诵军荼利明王咒加持香水,而以散杖顺逆搅水使清,次洒香水于坛上之供具或道场内。至于散杖搅动之方式,依流派而有差异。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