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会长专栏 > 正文

弘法寺方丈成为泰国僧长 成大陆汉传佛教中获此称号第一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朱拉隆功大学负责人(左)与深圳弘法寺佛学院常务副院长互赠礼物印顺大和尚

 

印顺大和尚获泰国华僧大尊长荣誉称号

 

  一名来自中国的和尚获得了泰国僧长僧衔,成为泰王朝建立以来大陆汉传佛教体系中获此称号的唯一一人。他,就是印顺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昨日,泰王普密蓬·阿杜德的84岁寿庆仪式举行,印顺大和尚受邀参加并在泰王宫中接受此项荣誉。


  今年98岁高龄的泰国僧王专门为印顺大和尚举行僧长庆典,称赞其在泰中佛教交流中功不可没。而印顺法师表示,与泰国结缘因缘殊胜,缘分才刚刚开始,各国佛教交流途径应拓宽。


  目前,拥有百年历史的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佛学院正与弘法寺佛学院协商联合办学,两院学生有望互换交流,探索办学新模式。


  印顺大和尚获颁僧长头衔


  今年年中,一份来自泰王国的邀请通过国家相关部门转交到深圳弘法寺,他们通过中国外交部门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参加泰王普密蓬·阿杜德的84岁寿庆。这位1946年登基、1950年加冕的泰国国王是却克里(曼谷王朝)的第9位国王,被称为泰国王拉玛九世,他是目前世界上在任最长的国家元首,在泰国人的政治生活中拥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力。


  昨日普密蓬·阿杜德的84岁寿庆庆典在王宫举行,而深圳弘法寺印顺大和尚也获邀进入参加,并获颁泰国僧长僧衔。他说,泰王寿庆在泰国是非常重大的事情,能够在如此庄严隆重的场合出现实在是因缘殊胜。此次又获颁僧长僧衔,非常激动,是自己的荣幸,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


  在授衔仪式上,泰王府对印顺大和尚表示赞赏,感谢他在泰中文化交流特别是佛教交流中做出的贡献,希望他能够坚持下去,利于两国人民。


  在与现任泰国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的交流中,这位高寿僧王也对印顺法师表示感谢。他说,希望每年都能够见到印顺法师,印顺法师在文化交流中的努力值得每一位僧人去学习,希望泰中之间的文化交流更加密切。


  对此,泰国总理府一位官员表示,佛教是泰中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细节,希望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等更加密切,更加融洽。


  中泰协商合作办学


  弘法寺佛学院于去年刚刚成立,目前首期80名新生已经开学。虽然时间不久,但前期的筹备和后期的运作等机制非常完善,教育体系也设计比较完备,目前有百年历史的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佛学院正商讨与弘法寺佛学院合作。昨日,在泰国总理府,双方详细商谈后签署了初步合作协议书。


  谈到双方佛教教育的合作问题,印顺法师表示这一切都是因缘殊胜所致,现在深圳东湖公园的四面佛就是泰王所赠,也是一个双方缘分的标志性见证。


  他说,和泰国结缘是在2008年左右,2008年1月他到泰国参加一项活动,后与泰王相识,随后带领深圳佛教代表团赴泰国交流。泰王决定赠送四面佛给中国。在交往中,一来二去双方开始熟悉,互访增多,关系日益紧密。就在2008年他升座弘法寺方丈时,泰国一个大的政府团前往祝贺。


  名词解释


  泰国僧长


  泰国僧长,是指很有智慧的僧人。泰国外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僧长在泰国是指德高望重的大长老。她说,佛教是泰国代代相承的传统宗教,如今6000余万人口中,佛教徒占了90%,据说全国有3万多所寺庙,首都曼谷有“佛庙之都”之称。


  泰国佛教僧侣行政系统划分为四大域,大上座为域首长,域下设十八个部域,每个部管辖三至四府。僧侣最高领导为僧王,僧王下设副僧王。目前,泰国僧王为德高望重的颂得帕耶纳桑文,今年98岁。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