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教人物 > 正文

弘法大师空海与海南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弘法大师空海与海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海南三亚南山佛教文化旅游区,供奉着两尊高僧塑像:一尊是唐代高僧鉴真大和尚,一尊是唐时来自日本的高僧空海大和尚。正是这两尊塑像,昭示着海南三亚古老的南山,见证了中日佛教文化交流的盛事。

  在迎接过伟大的鉴真大法师光临的半个世纪之后,公元804年的秋天,南山又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日本弘法大师空海大和尚。

  空海,日本光仁天皇宝龟五年(我国唐德宗之大历九年,公元774年)6月15日出生于赞岐国多度郡,现在的日本香川县。俗姓佐伯,小字贵物。他15岁跟舅舅学《论语》、《孝经》和史书,18岁进京入大学明经科,学《毛诗》、《尚书》、《左氏春秋》等。19岁时,遇到一名僧侣,给了他一套《虚空藏菩萨求闻持法》,读后即为佛法所折服。他在所着的《三教指归》中论及儒、释、道三教的优劣,认为三教皆是圣人所说,信奉其中任何一教也不违背忠孝之道,但比较而言,唯有宣说善恶报应和解说涅盘之道的佛教最为优越,而在佛教中,只有主张成佛理论的大乘最值得崇奉。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就放弃了已经读了一年的大学,决定出家,加入到山林修行的行列。20岁投到石渊寺勤操的门下出家,受沙弥十戒七十二威仪,名教海,后改如空。两年后于东大寺受具足戒,再改名空海。他在佛前发愿:吾从佛法,常寻其要。三乘五乘十二部经,心神有疑,未能决择。三世十方,一切诸佛,愿垂加佑,示我不二。他广读佛经,精修佛法。当他在大和久米寺读到从唐朝传入的《大日经》时,对经中的很多咒语、印契等密教表述方法和教义不理解,请教周围的名师,也得不到满意的解答。于是他就立志要入唐求法。

  日延历二十三年夏5月(公元804年),空海与最澄两位法师,随同遣唐使金紫光禄大夫藤原贺能渡海西来赴唐求法。四艘帆船行驶在海面上。但海洋气象莫测,飓风掀起的狂涛骇浪,令大家措手不及。漫天盖地而来的滔天巨浪,瘫痪了船只的航行能力。这时,空海紧抱木柱,任由风浪拍击。他想到自己过去苦修时,也曾历经重重艰险,耐尽煎熬,只要稍具定力,这点风浪算不了什么。他相信,在未达成上天交付的使命之前,上天是不会让他死的。这时,另外的船或被大浪打翻,或不知去向。而空海所乘的船还能在风浪中挣扎。或许是空海的真诚精神感动了菩萨,在一股东北风的吹送下,他们漂流到了海南三亚的南山。当地有传说,是在南山显灵的观音菩萨指点迷津,扭转风向,把他们平安护送到适宜登陆的海岸,辗转于12月到达长安。

  他自来中国后,遍访各地高僧,后在青龙寺拜惠果和尚为师,受密宗嫡传,接受了“遍照金刚”的密号,成为正统密教第八代传人。惠果赠给空海《金刚顶经》等密教典籍、密教图像曼茶罗以及各种法器等,对空海说:“早归乡国以奉国家,流布天下,增苍生福……”。不久,惠果去世。空海将求得的经书,用马从长安驮到寒山寺,可谓一路颠簸。然后从寒山寺水运到日本国。

  空海可说是满载而归,带回唐朝新译佛经142部247卷;梵字真言赞等42部44卷,论疏等32部170卷;佛菩萨图像曼茶罗和密教祖师画像10幅以及法器、佛舍利等物,还带回一批诗文字帖。后人在他从中国学成回国之后踏上日本最西面的那个小岛上建立了一座庙,庙里留有一块空海法师亲笔手书的石碑,上面刻有四个大字:“虚往实归”。意为空手而去,满载而归。这四个字反映了空海高僧当时的心态,也是当时中日文化交流的鲜明写照。

  如今在三亚南山寺内建有空海纪念馆和空海大和尚的塑像,以此来纪念这位中日两国友好的使者。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