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南海新闻 > 佛法研究 > 正文

张红:黄梅禅文化与现代生活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在面向国内外的民众却需要在黄梅营造一个“生活禅”的大道场,给他们一种进入黄梅就有禅味,吃住行都要有禅意的特殊产商品:禅的饮食、禅茶、禅歌、禅舞(具有健身效果的特别编排的简单到比较有难度的禅舞),住的地方也有禅意,可以接触什么叫参禅,让他们知道参禅有益于身心健康。在有一些懂禅文化的人进行指导,提示!有禅文化特色的商品,有四祖、五祖标识的禅商品、艺术品;小吃如黄梅的板栗,土特产就可以做成禅食品和糕点。可以以一些大众可以参与的活动,比如,禅文化展览,完整的歌舞节目有两、三台,随时可以给人们进行表演,可以把黄梅戏的形式变成四祖、五祖、禅宗故事的小折子戏;可以把“生活禅”的次第境界:“发菩提心,立般若见,修息道观,入生活禅”。以艺术的形式展现给来旅游的大众,让他们了解黄梅禅宗、感受黄梅禅宗、实践黄梅禅修。可以的把一切活动在一个比较集中地地方一一展现,让大众参与,这也就是黄梅的“生活禅”体现。是黄梅禅文化旅游体验,可以培训一些年轻人成为很好的导游,比较深入的了解黄梅禅文化,引导宣传黄梅禅文化!实现国内外游客来黄梅旅游感受禅文化的人文互动,并且每年可以评出一些最好的解说员和导游!让黄梅的“生活禅”全世界、全国都知道,火起来!使所有来黄梅的人都受益于慈悲伟大的佛陀与禅宗祖师们!也让中国禅宗发源地更加富饶兴旺!让更多的人了解佛教,接近黄梅禅宗。


  这是一个伟大的工作,需要政府和黄梅的人民齐心协力,由战略性的策划到最后实际的逐一执行方案到实施,是一个由宏观到微观的伟大文化工程。


  如果这样的目标实现,就可以将黄梅的“生活禅”落实於人们生活、打造黄梅禅文化的真正时间道路。使祖师禅与佛法“生活化”和“化生活”的结合。让禅的精神、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实现禅的超越,体现禅的意境、禅的精神、禅的风采。使中国佛教倡导的“人间佛教”精神,祖师禅与佛法的灵活运用。


  使生活禅就是活学活用的佛法,在生活中运用佛法、在生活中修行佛法。


  充分体现黄梅“生活禅”不但继承了传统中华禅的精髓,同时又能立足时代,高扬人间佛教的主题。如何把继承传统和适应时代圆满地统一起来,更是時代的選擇,黄梅禅宗发展的需要。是当今佛法与时的接轨。让黄梅禅宗的发展更具有活力、随机点化的禅机智慧,应用于今天黄梅禅文化!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