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善生经教你交朋友,四种“恶友”不可交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在汉传佛教里,有一部经典叫《佛说善生经》,这部经是佛教集中论述家庭伦理关系的一部重要经典。要知道佛教实行出家制度,但并不完全否定世俗的家庭和社会伦理关系。

 
它是佛陀对在家信徒宣讲的一部佛经,经中赋予礼六方新的涵义,同时,将五戒十善等佛教基础修行摄入经中,教导在家佛教徒如何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创造和谐圆满富足的生活。在这个经典中,佛陀便说过有四种人似乎是朋友,实际上却是敌人,哪四种人呢?
 
 
第一种是“只知道拿取一切财物者貌似朋友”的人,他会对你表现出奉承和顺从,但全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损害别人的利益。
 
第二种“只知道花言巧语者貌似朋友”的人,叫作“言说为主者”,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假装仗义豪爽却言过其实的人,真正有事的时候就不见人影了,或推三阻四。
 
 
第三种“只知道阿谀奉承者貌似朋友”的人,就是喜欢跟你说好话的人,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前面有坑也不提醒你的人,或是故意给你挖坑的人。
 
第四种“只知道沉迷恶习者貌似朋友”的人,就是所谓的酒肉朋友,还有就是带你沉迷于各种恶习,不务正业的人。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