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文化熏习 > 正文

彻悟大师揭开佛快乐而众生痛苦之谜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佛虽久悟,亦无所增;我虽犹迷,亦无所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彻悟大师遗集》 :“现前一念心性,本与佛同体。佛已久悟,而我犹迷。佛虽久悟,亦无所增;我虽犹迷,亦无所减。佛虽无增,以顺性故,受大法乐;我虽无减,以背性故,遭极重苦。”

  注:《般若心经》中有“不增不减”一句,用来形容佛性最为恰当。佛与众生有何异同?若从佛性上讲,其实众生与佛相同,彻悟大师说“现前一念心性本与佛同体”就是这个道理。“诸佛如来久远劫来早已悟道,我等众生依旧执迷不悟、不明自家心性。诸佛如来虽然久远劫来早已悟道,但就佛性来说并未增加什么;我等众生虽然依旧执迷不悟,但就佛性来讲也未减少什么。诸佛如来虽然并未增加,但是他们随顺本性,因此享受大法之乐;我等众生虽然不会减少,但是我们违背本性,因此遭遇极重之苦。”彻悟大师(1741—1810),清代著名高僧,净土宗十二代祖师。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