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素苑南海 > 正文

白露时节如何利用饮食养生

发布者:      来源:中国网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意思是: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

  白露以后,我们应该怎样补充营养,全面调理身体呢?

  粮谷篇

  粮谷类食物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成分,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能量,一半以上来自粮谷类食物。此外,它还提供了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秋天这种秋燥的时节, 多喝各种各样的粥,对于防秋凉,抗秋燥,都有很好的效果。杂粮粥、红枣粥、紫薯粥、莲子银耳粥、瘦肉粥等,都是不错的营养粥。

  营养师提示:白露以后,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

  蔬菜篇

  蔬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还富含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可以称为“通腑佳素”。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是排毒清肠的佳品,蔬菜中的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 素等是抗氧化的好帮手。上班族中的电脑族们如果多吃一些深色蔬菜,对保护视力有很好的作用。给大家推荐一些可以滋阴润燥的蔬菜,如莲藕、菠菜、萝卜等。

  营养师提示:白露以后,天气转凉,吃蔬菜尽量避免生食,以免损坏我们的脾胃。

  水果篇

  水果中除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秋季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如:煮梨汤有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的功能。甘蔗有滋补清热,用甘蔗煮水服用对于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秋季应季的水果还有香蕉、桔子、山楂、苹果等。

  营养师提示:白露过后,天气渐凉,虽然吃梨和甘蔗可缓解“秋燥”症状。但是,对于脾胃虚寒者一定要将其煮熟后食用。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