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主页 > 禅林清韵 > 南海文史 > 正文

正在消失的村落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在最近国家公布的646个传统村落保护名录里,海南省有7个跻身其中。传统村落文化作为乡土文化的精髓所在,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每天早上七点半,家住玉沙村的陈老太就会在街边溜达,跟同村的老妹老哥们结伴去买买菜,聊聊天,到附近的万绿园去做做健身操。6年前,海口市最大的“城中村”玉沙村,开始进行原地拆迁。按照方案,陈老太家6口人可以分得4套40-70平方米不等的房子。

 

  尽管生活环境比以前舒适多了,但她总觉得不如过去热闹,以往赶上庙会等节日有琼剧看,亲戚朋友也会过来串门。从她的表情中,看得出她内心多少有些寂寥。

 

  玉沙村搬迁改造应该是海口市城中村改造比较成功的例子。此外,海甸岛沿江一路、二路,从新埠岛的新安村一直到一庙,原来低矮繁杂的海边小渔村没了踪影,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高楼林立,城市小区生活。

 

  那些曾经的城中村落,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

 

  中国每天消失约

 

  100个自然村

 

  如今,乡村中国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朝着城市中国进发。没有人能说得清,一座村庄的消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又会在什么时候结束。

 

  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冯骥才近日透露,相关部门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的自然村十年前有360万个,现在则只剩270万个,一天时间消失的自然村大概有80个到100个。

 

  作为研究古村落保护的专家,冯骥才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就谈到,能代表或体现中国农耕文化的民居、经典建筑、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落,2005年还有5000个,目前只剩下不到3000个。最近冯骥才专门去山东调查,齐鲁大地上竟然找不到一座完整的原生态的古村落。他批评城市文化悲剧正向农村转移,呼吁在城镇化转型中加强对古村落文化的保护。

 

  与中国整体情况相比,海南近年来在城镇化或各种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同样有着大量村庄因拆迁转移,原来的自然村落正在消失。

 

  海南建省以来,多少村落正在消失?笔者联系了多方部门并没有获得一个较为准确的数据,而根据各地民政部门、城乡住宅建设管理部门等提供的资料不完全统计,至2012年,海南岛上被拆迁、改造、消失的自然村落约2000个。

 

  海南村落消失的

 

  多种原因

 

  除了因城中村的改造、城镇化进程搬迁、道路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自然村落被动化的消失,或是名存实亡式的改造,还有一种情形让村民们被动式的主动放弃,以致于一些自然村落消失。

 

  如曾经报道过的白查村。“白查村是我省唯一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黎族村庄,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旧村整体改造的完成,白查村的村民全都搬到了一里地以外的新村。村里80多间凝固了千年历史的船形屋,因为没有了人气,在风雨的侵袭和自然的磨蚀下,正在日渐一日地衰败下去。”(海南日报2010年6月20日)

 

  具有海南“最后草屋部落”之称的昌江洪水村,随着村民迁入了不远处的砖瓦新房,如今洪水村的黎族传统民居船形屋渐无人烟,面临着消失的困境,它的保护又面临尴尬。

 

  地处海南省临高县东部的加来农场与美台乡的边缘偏僻村庄文客村,这里交通闭塞,许多田地长满了杂草,村里只有几栋被遗弃多年的破旧农舍,残垣断壁横亘在高高低低的草丛里。

 

  与文客村相类似的海口羊山地区的一些村落,现在也人去屋空,村落偶尔可看到一两个年纪近百岁的老人,年轻人大都搬到附近的镇上去住。

 

  历史上海南村落消失的形态,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自然灾害将一个村落毁灭。最有代表性的是,1605年,琼北大地震沉沦了东寨港几十个村庄。除此之外,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等市县的一些村落,历史上遭到台风的摧毁破坏,一些村庄受到毁灭性的破坏后,村民放弃了原址,择地迁徙。

 

  二是自然生态的破坏使得生存环境的恶劣,难于生存下去,如文客村,当地土地板结,农作物状态明显比附近的植被长势要差,加上这里常年干旱少雨,当地人于是放弃居所,搬到别处。

 

  三是战争、海盗毁灭性的洗劫。在海南方志史料中记载着许多有关海盗洗劫海南村落的例子。二战期间,日本侵略者经常对一些村落进行了毁灭性的烧杀。

 

  四是一些不可知现象使得一些村庄没落。史料中有着一些村落只留下了村名,但是因何放弃,我们现在已不得而知。但是现在仍然存在这样的即将消失的村落。如“一个人的村庄”———琼海长坡镇的奇召上村。奇召上村本是个20多人的小村庄,后来由于人口的自然死亡、女性村民的外嫁和部分村民的陆续外迁,如今只剩一人。与此类似的还有曾经的三亚亚龙湾村。

 

  保护传统村落

 

  迫在眉睫

 

  进城赚到钱的村民,回到村中,纷纷地拆了老房子建起了水泥钢筋房子。我们以高速度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多数古村落如行将就木的老者,与世无争,正在渐渐远去。

 

  主动性放弃和城镇化进程,是传统村落走样乃至消失的最大原因。

 

  在纪录影片《消失的村庄》中,吕氏父子所在的村庄,正在与中国许许多多的偏远农村一样,成为老人、妇女、儿童的留守地,这里曾经的活力———壮男们大多奔向城市。老吕带领着一众老弱残兵留守着这座越来越衰败的村落,但“上面”的一纸迁徙令让他们不得不面对放弃这世代繁衍生息之地,更可怕的是,以老吕两个儿子吕山、吕国为代表的他们的后代,已经在骨子里认定,外面的世界才更精彩。

 

  有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这意味着中国的城市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必将引起未来深刻的社会变革。有人说,中国用3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200年的城市化历程。

 

  “城市化”,让许多农村正在“被掏空”。

 

  海南省一位学者指出,村落所具有的物质化的自然空间和非物质化的文化空间,能够承载村民生活的各种情境,展现其风土民俗和村民认同的社会文化心理。海南村落作为独特的自然条件与社会因素共同作用下的产物,有着显著的文化地域特征,而这种文化地域特征往往决定了聚落的规模、宅屋的形式和结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相对而言,由于地理气候等条件情况,海南村落文化更为脆弱。

 

  冯骥才指出,“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他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村落的原始性,以及吸附其上的文化性正在迅速瓦解。因此,保护中国传统村落已经迫在眉睫。
 

 

南海佛教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琼(2022) 002号
备案号:琼ICP备13000058号
copyright [@] 2012-2022 海南省佛教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